汪国辉:优秀题材电视剧坚守文化传播阵地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随着改革开放伟大的历史进程,电视剧已成为传播面最广,受众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艺术类型。在宏扬先进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电视剧的传播主要靠电视台这一平台,电视台成为实现电视剧终极目标及吸引观众收看的桥梁和路径,同时也见证了电视剧的发展和繁荣。

    上世纪80年代初,电视剧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开始复苏,不过当时年生产量只有几十集,又以短剧为主,主要播出平台是中央电视台,没有固定时段,但是,复苏后的电视剧一开始就显示了自身的活力,得到了观众认可,生产量和播出量逐年增加,篇幅也由短篇发展到中篇和长篇,播出的电视台也由中央台辐射到全国各级电视台。

    电视剧播出的显著成效,从根本上说,是改革开放后人们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而对精神文化需求的反映。另外从创作上说,改革开放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电视剧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源泉。而电视剧本身快速反映现实生活、传播方式先进和普及,受众收看的便捷等特性,使得电视剧在改革大潮中得到较快速的发展。但是一个艺术类型的成长和发展光靠量的增长是难以支撑的,必须要有质的提升,要靠品牌的力量。在这一过程中,电视台提出了黄金时段电视剧的概念,开设了电视剧黄金档,为优秀电视剧搭建优势平台。

    黄金时段电视剧的设立,各电视台都把目标定位在优秀作品上,每年都推出一定量的优秀剧目。以中央电视台为例,黄金段电视剧以优秀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为主体,兼顾重大历史和其他题材电视剧,播出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收到了较高的收视业绩,既有力地坚守了主旋律的阵地,又满足了观众对电视剧的欣赏需求,同时,也激励和引导了优秀电视剧的生产。现在,全国省级卫星平均电视剧播出量占频道总节目量的40%以上,有的台甚至达到50%以上,至于影视剧专业频道更是以播出电视剧为主体,在频道竞争激烈,电视节目多元化发展的态势下,电视剧的播出优势仍然十分突出。一般情况下,电视剧的平均收视率都要高于其他类型节目。当然,观众的需求要引导,电视剧作为传播主流文化的重要载体,任重而道远,需要电视剧制作和播出机构共同努力。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