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见证 老地图现老城摸样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1   作者:邹牧村   来源:烟台晚报

    “我还保存着一张30多年前的老地图呢,虽然现在不能用了,但却能从上面看到老烟台的影子。”

    今年58岁的张紫河喜欢收藏一些有意义的东西,家中摆放着他多年来收藏的珍品,账册、当时青年会会员用过的书籍等。不过,在这些藏品中,最能反映改革开放30年变化的还是这本厚厚的老地图。张紫河拿着地图给记者一一介绍:上世纪70年代的烟台市区东西方向的距离也就只有四五公里左右,东头也就到现在的虹口路附近,南北更短,市区人口十几万人。谈起改革开放这些年的体会,张紫河颇有感触地说,那个时候,像白石村这个位置平时很少有人来,远一点的地方就更不用说了。看看现在 ,市区面积大了,楼高了,生活上的变化更多。以前上班一个月工资还不到20块钱,虽然消费水平低,但一年忙下来经常是什么都不舍得买,还存不了几个钱,现在社会进步了,工资也提高了,一个月退休工资能拿到1200块钱,比以前高出了好多。

    “小伙子,你们幸福啊,好日子让你们赶上了。”张紫河的爱人对记者说,以前他们那个年代什么都没有,现在基本上人手一部手机;上世纪80年代,黑白电视机刚刚流行,谁家要是能有一台,那就是身份的象征啊,可到了现在却变成“古董”了,家家户户都用上彩色电视机;以前忙上一年也不舍得买件新衣服,现在倒好,新衣服随时都可以买。

    “翻开老地图,想想老街道、老巷口,跟现在比真是天壤之别。”张紫河说,看着现在一条条马路越建越好,城区越来越大,真是有着说不出的高兴。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