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辉煌成绩看新疆鄯善之文化篇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1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近年来,新疆鄯善县认真贯彻落实“文化立县”战略目标,着力打造“文化鄯善”精品品牌,以精神文明建设统揽全局,以“广播村村通、电视进万家”、编撰出版《鄯善文库》系列丛书、数字化电视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农村文化建设等为切入点,全面加强了文化事业的建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从1998年至2008年,鄯善县连续10年获得了五届自治区文明县殊荣,1999年以来,先后完成了“乡乡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5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全县共建设“村村通”广播电视室9个,新建100米自立塔一座,新增广播电视发射机8部,新增广播电视发射天线5副,全面完成鄯善县电视转播台、鲁克沁转播台和七克台转播台改扩建任务,提前完成鄯善县农村中央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完成全县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规划。全县数字电视用户达3000多户。无线数字电视传送46套节目,有线数字电视传送63套节目,基本全部实现数字电视覆盖无盲区。新建精品乡村文化站5个,出台了《鄯善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出资近10万元,对有特殊技艺的民间老艺人根据水平和贡献大小给予不同标准的政府补助。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木卡姆、鲁克沁维吾尔族婚礼系列歌舞、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等三项榜上有名。

    近三年来,以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为目的的《鄯善文库》系列丛书编撰工作成绩斐然,已出版了《吐鲁番·鄯善文库》系列丛书两辑共19本即:目前已出版第一辑《鄯善历史文化论文集》、《鄯善史话》、《鄯善史地探秘》、《鄯善神话故事传说》、《历史上的鄯善》、《鄯善民俗》、《鄯善民居》,第二辑《鄯善风物志》、《鄯善人物志》、《毛拉翟丁》;本土文化系列丛书12本:《寻梦楼兰—鄯善本土文学艺术家作品选集》(汉、维)、《梦萦楼兰--鄯善本土书画家作品集》、《鄯善诗集》、《琴弦上的家园》,野骆驼丛书《大漠无声》、《葡萄雨》、《不能没有你》、《鄯善红》、《一粒散落的葡萄》、摄影集《我的木卡姆》、新闻通讯集《走进新鄯善》、《春华秋实鄯善人》等;出版了名家专著“鄯善三人行”系列丛书:诗歌《鄯善鄯善》、散文《鄯善之书》、《鄯善-新疆之门》等各类书籍,制作发行了《鄯善文化旅游图志》、《楼兰鄯善——探寻楼兰文化最值得品味的四个地方》,“鄯善历史文化扑克牌”等数十种精美外宣品。

    目前,全县专业和业余文化工作者发展到近500人,其中自治区级会员的作家协会有7名(汉,5名,维,2名)会员,美术家协会3名;书法家协会14名(汉,8名,维,6名),摄影家协会3名;中国书协会员1名。全县重视文化的氛围日渐浓厚,文化的软实力和综合实力日渐凸现并突出,“文化鄯善”的意识已逐步深入人心,以“楼兰”为主题的历史文化、以“吐峪沟”为主体的民俗文化、以鲁克沁为代表的木卡姆文化、以库木塔格沙漠为主要内容的沙漠文化已家喻户晓。以“我的田园”文学艺术创作基地为阵地的“文化田园”正在形成。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