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纪念改革开放30年采风活动焦作拉开帷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文联网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千名文艺工作者专题采风活动在焦作举行

    作为中国文联主办的“放眼企业看巨变——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千名文艺工作者专题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后的第一个活动,6月20日晚,中国煤矿文工团抵达河南焦作,展开了为期两天的采风与演出。

    21日为焦作煤矿建矿110周年献上两场演出后,22日一大早,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艺术家们就来到焦煤集团下属鑫珠春工业公司,专程拜访“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焦煤集团员工谢延信。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代表中国煤矿文工团为谢延信送上了慰问金。他说:“焦煤人不仅特别能战斗,还特别有传统,这种传统就是中华美德,谢延信就是这一传统的代表。”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员江胜明还演唱了由焦煤集团董事长杜工会作词、作曲家王黎光作曲的赞扬谢延信精神的《平凡人生》,令在场的每个人为之感动。艺术家们还参观了鑫珠春工业公司企业文化展览馆,并详细参观了谢延信事迹展览馆。在两天的采风中,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艺术家们还为焦作的广大群众带去了四场精彩的演出。

    在采风过程中,艺术家们都深深感受到了焦作煤矿在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变化。著名演员郭凯敏说:“焦煤集团从要破产到后来的改制、再创辉煌,他们的奋斗拼搏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著名歌唱家胡月说:“现在矿区的生产条件、生活条件、社区环境跟前些年相比变化非常大,下基层体验改革开放30年矿区的巨大变化会让艺术家们大有收获。”此次采风之行,让焦煤集团的领导与员工们深受鼓舞。焦煤集团鑫珠春工业公司党委书记张长明说,各位艺术家来到矿区进行慰问演出,广大矿工都很受激励,也使他们能够有机会和各位艺术家交流、探讨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放眼企业看巨变——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千名文艺工作者专题采风活动”于5月22日在北京启动,中国文联将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全国各地各产业(行业)的大型企业和重点工程工地,用各种文艺形式反映产业系统的巨大变化和广大职工的崭新风采。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