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画鼻烟壶:30年前9元 今日高达10万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林琳   来源:广州日报

    上世纪70年代以9元从广交会买到的内画鼻烟壶,今日竟然可以价达10万元以上!从40多年前便出现在广交会上的内画鼻烟壶,至今仍未打通广东市场,难以获得认可。近日,在玉鸣轩举办的山东工艺美术展览会上,多位内画专业人士对南北市场进行了探讨,认为只有引导中国书画收藏者的鉴赏收藏才能有较大市场空间。  

    内画鼻烟壶指使用特殊画笔伸入小巧的鼻烟壶中,在内壁进行书写绘画,令其可从外观进行观赏、展现中国民间艺术与书画艺术结合的工艺。

    中国内画鼻烟壶有4个流派:鲁、冀、京、粤,目前发展最好的是冀派,有超过3万的从业人员,由于艺术产业化的成功,内画鼻烟壶成为出口大品种;鲁派排位第二,主要是没有形成产业化,从业人员不超过100名,但鼻烟壶多出中高端精品,名家云集;京派目前仅有不足10名的从业者;作为中国内画鼻烟壶的起源地——广东汕头,目前从业者不超过3人,技艺几近失传。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内画专业委员会王利晓从史料得出,内画鼻烟壶自清中后期起从英国传入广东,中国内画鼻烟壶的起源地就是潮汕地区,但目前发展前景最不乐观。而从收藏角度看,全国内画鼻烟壶收藏重地为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北方仅次之,而广东的内画鼻烟壶收藏却非常薄弱。

    一名老收藏者表示,自己曾在上世纪70年代时在广交会上用9元购买一件内画鼻烟壶,估计目前其市场价格可到10万元以上。这样的价格一点也不夸张。在上世纪60年代时,内画鼻烟壶就已经出现在历届广交会上,买家多为英国、中国香港等地的收藏者,每一件价格也不过9元人民币,而当时的人均收入水平也不过30元/月左右。

    不过,在1971年的广交会上,一套水浒一百零八将的内画鼻烟壶以3000美元价格成交,令内画鼻烟壶名声大振。

    目前全国已有7位国家级内画工艺美术大师中,山东有3名。国家级大师作品目前价格为4万~5万元左右,省级大师中优秀作品1万~2万元,大部分价位为数千元到1万元间,而年轻作者多为1千~2千元之间。

    尽管内画鼻烟壶目前价格仍未到高位,南北市场还有一定价差,广东市场并没有因为价格低于北方而全情接纳内画鼻烟壶。淄博市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李会聪认为,究其原因是广东市场上的内画鼻烟壶多为行画,少有精品,大多数收藏者对内画鼻烟壶并不了解,不愿意投入成本进行收藏。

    李会聪认为,主要原因还是缺乏有经营头脑的商家,缺少市场推广,年产量小,后继乏人。目前,山东内画艺人多单打独斗,没有开拓新市场的能力。不过,最近山东内画鼻烟壶行业中开始出现专业经纪人,为艺人进行市场运作和宣传。

    有行内人士认为,每一件内画鼻烟壶其实就是一幅国画。喜欢中国书画的收藏者,终究会喜欢内画鼻烟壶。广东具有巨大的书画收藏群体,如果他们能体会书画与内画的共通之妙,内画鼻烟壶进入广东市场可指日可待。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