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建忠:收藏新中国第一张股票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喻建忠   来源:解放日报

1984年版本的“小飞乐”和它的收藏者喻建忠。  沈家善 摄

    在金融证券收藏队伍中,我常以自己收藏新中国第一张股票“84版小飞乐”而感到自豪。绿色的票面,上面注有“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此外还有“创设年份:公元一九八四年十一月”,“股票总额:壹万股”、“每股金额:人民币伍拾元整”、“股数:壹股”等字样,底下落款是“一九八四年经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批准发行”。

    提起这张“小飞乐”,还得从我第一次买股票说起。1986年9月26日,经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静安分公司开始挂牌代理买卖飞乐音响公司和延中实业公司股票。这是上海第一家经营证券柜台交易所,也是新中国首次开办股票交易。那时我是上海建筑防水集团公司的一名工人,与同事一起排队,花100元钱买了2股“延中实业”,成了新中国第一代股民。

    交易所成立后,股票交易空前活跃。每天闭市后,人们带着大量实物股票来办转让过户手续,给交易所的正常运转带来很大压力。但因为投资者不熟悉交易规则和倒卖股票的“黄牛”猖獗,造成股票实际持有人与注册股东脱节,过户中出现了股票账实不符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交易所决定实行“无纸化”交易:已发的实物股票大部分被证券交易所托管,未发的实物股票被上市公司追回并销毁。实物股票成了“绝版”,流传于世的被称为“断代文物”。

    邮币卡收藏爱好者都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太原路有个邮市,我也是那里的常客。1994年的一天,我在太原路邮市的地摊上发现有张“84版小飞乐”,品相很差,有折过的痕迹,估计是股票持有者忘了交易而遗漏出来的。据媒体介绍,“小飞乐”在我国股份制试点历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首家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与延中实业率先进行买卖交易的股票;1986年11月14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凡尔霖,将一张面额为人民币50元的“小飞乐”送给凡尔霖,“小飞乐”成为第一张被外国人拥有的股票,凡尔霖成为中国上市公司中第一位外国股东;1989年3月,“小飞乐”也是股份制试点中第一次实行无偿增资的上市公司。

    对一个集邮爱好者来说,“绝迹的就是珍贵的”,何况它还有这么多第一。更主要的是自己有一种情愫,感到曾经买过“延中实业”,交割后股证没有了,买张“小飞乐”留作纪念。当时卖主开价500元,讨价还价,300元成交。

    2001年,卢工邮市第一次举行股票实物展,因拥有“小飞乐”,我也去打探打探。参展的人一听我有“84版小飞乐”,纷纷围上来问:“卖不卖?”价钱非常诱人,二至三万元。人的心理很怪,我原来也没怎样看重这张“小飞乐”,看到现在这么“受欢迎”,就不愿意卖了。于是,一直保存至今。

    也就是这张“小飞乐”和这次股票实物展,使我迷上了实物股票收藏,觅到了“老八股”中的“真空电子”和“延中实业”,收藏了“第一铅笔”、“永生制笔”、“胶带股份”等已经印刷但没有使用过的实物股票,还收藏起解放前的老股票,共百余种。股票的收藏还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担任了上海股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副董,开发了《中国改革开放时期实物股证》鉴藏册、《中华人民共和国上市公司股票上海地区收藏册》等,成了一名推广、普及证券收藏文化的“专业人士”。

(作者为中国收藏家协会金融证券专业委员会委员)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