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改革开放30年重点题材创作签约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曾培新   来源:中国文联网

    图为第二届“我和深圳”网络文学拉力赛长篇小说金奖获得者宋唯唯(右)及铜奖获得者厚圃(左)

    6月23日,由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深圳重点题材项目管理办公室主办的“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深圳重点题材创作第二批项目签约仪式暨第二届‘我和深圳’网络文学拉力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市文联举行。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功,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副部长段亚兵,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小明,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宏海、谢君心、王廉运、姚峰,深圳市作协主席彭名燕、专职副主席李兰妮及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文艺评论家侯军等领导出席了仪式和颁奖典礼。颁奖大会前,深圳市委常委李意珍和陈建功副主席就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的推进事宜做了交换意见。

    “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启动于2006年,是由深圳市委市政府与中国作协共同倡导、发起、主办的新中国建立以来最大的一项文学创作工程。“深圳重点题材创作项目”(下简称“深圳小工程”)是这一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小工程”第一批项目于去年10月签约,迄今已出版了长篇小说《岭南烟云》、《园青坊老宅》,长篇自传体纪实散文《旷野无人》、长篇报告文学《袁庚传》并引起良好反响。一年来,签约作家还分别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等重要期刊发表或被转载了文学作品20多篇。为使“深圳小工程”取得更多更大更好的成果,深圳市文联、作协马不停蹄,继续组织发动市内外作家创作深圳改革开放题材的文学作品。至今年4月,征集到60多部这类题材的作品。经过李敬泽、贺绍俊、赵丽宏、杨斌华、黄树森、谢有顺6位权威评委严格筛选评审,最后有20 部作品入选,6部作品列入扶持。这批作品中,已有长篇报告文学《深圳三十年》、文献编撰《深圳九章》、长篇纪实文学《南方的河》、长篇纪实文学《蛇口日记》等相继完成,并分别列入中国青年出版社、广东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的重点选题。签约仪式上,20多位作家与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深圳重点题材项目管理办公室签了约。

    “我和深圳”网络文学拉力赛是“深圳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届比赛在“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启动不久即开始发动,并于去年举行了第一届评奖,掀起了一轮网络文学创作热潮。第二届比赛侧重于长篇小说,于去年10月启动、今年2月截稿,共征集到86部长篇小说。经过陈建功、苏童、阿来、李敬泽、贺绍俊、潘凯雄、赵丽宏7位权威评委终审评定,宋唯唯的《麒麟峪》、高君的的《大声歌唱》、厚圃的《结发》分获金、银、铜奖,另有戴斌等5人的作品获优秀奖。

    在颁奖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就关于网络文学做了精彩的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作协对获奖作家表示热烈祝贺,对这项大赛的创意者深圳市文联、作协和支持者深圳市委市政府表达敬意。他说:“网络文学,由于它广泛的群众性和鲜明的美学特征,成为了网络文化冲击波中最为强劲的劲头。”他强调,“中国作家协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的文学团体,面对网络文学的出现,应该是敏感的,应该投以及时的关注,加以大力的扶持,同时针对与之相偕而来的问题,提出建议,拿出措施。”他结合个人的体会概括了网络文学带给我们五个方面的冲击和震撼。最后,他高度评价了这项大赛:“我高兴地看到,在‘我与深圳'的选题下,各位网络文学作家被焕发出极高的创作激情,被开掘出丰沛的感情资源,你们的作品时代风云翻卷、人生百味杂陈、青春气息洋溢、语言跳荡不羁,个性风格凸现。可以说,显示了当代中国网络文学创作的新水平新高度。”

    据悉,“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正在强力推进,第三届“我和深圳”网络文学拉力赛正在酝酿启动。中国作协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寄望特区内外的作家、评论家继续积极参与,满怀激情、潜心创作出无愧于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来。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