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难忘的流行音乐和明星[组图]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这是1992年10月,阔别家乡22年之久的黎明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前为群众边歌边舞。

    

西藏山南农村的藏族姑娘央宗(中)、卓玛(左)和穷达伴着卡拉OK机演唱流行歌曲。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一家出售流行歌曲磁带的小店外,一些藏民在听歌。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20世纪80年代初,“地下”传唱的“邓丽君”和台湾校园歌曲让大陆民众耳目一新。1984年除夕,香港歌手张明敏走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一曲《我的中国心》让无数中华儿女热血沸腾。接踵而至的港台歌曲铺天盖地:叶倩文“潇洒走一回”时,童安格在努力“把根留住”,谭咏麟依旧“难舍难分”,而香港“四大天王”正如日中天,台湾小生林志颖唱着“十七岁那年的雨季”,成为少女心中又一位白马王子,连路边的小朋友也在哼唱着林忆莲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港台流行音乐从内容到形式再到商业运作都令内地观众耳目一新,再随着卡式录音机和电影、电视、广播的普及,港台流行歌曲得天独厚地闯入千家万户,不容分说地叩击人们的耳膜,强烈地刺激了音乐界乃至整个社会,也激活了内地流行歌坛的生命力,成为其飞速发展的助推器。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