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首歌折射30年中国人成长心态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谢云挺   来源:新华网

    30年间,3首不同阶段的流行歌曲,折射出中国人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仰视焦虑”走向从容平和面对世界的心态变化。

    “幸福的花儿心中开放,爱情的歌儿随风飘荡,我们的心儿飞向远方,憧憬那美好地革命理想。啊!亲爱的人儿携手前进,携手前进,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1979年,一部电影“甜蜜的事业”的主题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风靡大江南北。今年48岁的姜小平女士唱起这首当年风靡全国的电影歌曲时仍然充满激情。

    现在杭州一家企业供职的姜女士说,“这首歌不仅旋律优美,而且歌词说出了当时的人们追求精神解放,向往美好生活的心声。”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永昊认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刚刚从“文革”中脱离出来,正处在一个精神解放的时代。当时的人们把一切都视为精神解放的表征,一件牛仔裤,一副“蛤蟆镜”都意味着从精神上摆脱压抑。他说,正是这种“主体性”的寻找,开启了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人摸索走向世界的道路。

    但是,中国人在融入世界的进程中,却经历了艰难与痛苦的心路历程。

    1993年,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主题歌《千万次的问》曾经打动过许许多多的人——“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可是你却并不在意,你不像是在我梦里,在梦里你是我的唯一……”

    陈永昊说,这首歌虽然讲述的是北京人王起明在纽约的艰难奋斗史,但它真实展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关系,以及渴望融入世界充满仰视和焦虑的复杂情感:“我”千万里追寻,做着坚韧的努力,试图融入世界,和“你”平等对话,而“你”却并不在意……。

    30年,弹指一挥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给了世界一个惊喜。奥运会上,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的主题曲《我和你》,让世界看到了今日的中国,已经有了一种比肩淡定的从容和平和。有了一种相互守望、共同创造世界未来的自信。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陈永昊说,这首《我和你》所显示的是一个民族的坦然和坦诚,也显示了中国人从“仰视焦虑”到从容平和面对世界的心态转变。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