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服务团”助跑西部大开发助跑西部大开发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   来源:半月谈内部版2004年第11期

    从1999年开始,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共青团中央选调专业素养比较突出的青年人才,组成“博士服务团”到地方开展挂职锻炼服务工作。第一批共选派了23名同志,他们在重庆、四川、江西三个试点省市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2001年选派的第二批进一步扩大了规模,人数达到106名。2002年9月选派了第三批113名,2003年9月选派第四批126名,2004年9月选派了第五批147名同志,服务范围覆盖到包括西藏、新疆在内的整个西部地区。

    承担选派任务的主要是中央国家机关近50个部委及所属的高校、科研院所。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等东部7个省市也陆续选派了人员。入选的具体条件为45周岁以下,获博士学位(小部分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硕士),工作2年以上;来自企事业单位的选派对象一般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来自党政机关的选派对象一般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已完成挂职锻炼服务任务的4批“博士服务团”、共368名同志选派时平均年龄为37岁。他们主要在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岗位上挂职,大体上约3/4的人员挂职省直和地市直厅(局、办)、市县的行政领导副职或助理。1/4人员挂职省(区市)直属重要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及重点工程项目的行政领导副职、助理或技术负责人。原则上,挂职锻炼服务的时间为1年。

    几年来,“博士服务团”成员本着“了解国情、服务地方、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宗旨做好挂职锻炼服务工作。参加服务的博士大都比较年轻,学历高,见识广,思想活跃,眼界开阔。一些“博士服务团”成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帮助地方选准科研方向,提高课题研究水平和项目的申报质量。还有一些同志在参与所在地区科技成果转化、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过程中,帮助解决了一些专业性强、难度较大的关键技术问题,为接收地区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有的“博士服务团”成员对外交往比较广泛,掌握着较多经济、技术方面的最新信息动态。在挂职期间,他们积极帮助所在地区引进项目、资金和人才,开展企地、院地、校地的长期合作,并通过多种渠道,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开展智力支持,为东、西部地区架起了经济技术合作桥梁。

    “博士服务团”成员不仅在挂职锻炼服务期间发挥上述优势为地方服务,而且还与地方建立了长效服务机制。“挂职一年,服务终生”,是“博士服务团”的响亮口号,也是“博士服务团”的一个突出特点。他们在工作中与基层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把挂职地方当作了“第二故乡”。很多同志期满离开后,都被挂职地方和单位聘为经济科技顾问,定期或不定期地回“家乡”看看,积极为当地经济建设提供信息,当参谋、出点子,有的还把自己的研究项目和科研成果放到服务过的地方去转化,继续为地方发展出力。

    “博士服务团”一些成员深有感触地说:一年的挂职锻炼,就像又读了一所大学,再读了一次博士。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