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离退休老干部赴津采风感受改革开放成果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让离退休老同志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中国文联离退休干部局于10月10日组织第二批中国文联系统离退休老干部共200多人赴天津采风。

    早上8时10分,采风团一行乘坐“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南站出发,开始了采风之旅。不少老同志都是第一次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列车的宽敞明亮和平稳快捷让大家赞叹不已,亲身感受到国家科技的迅猛发展,谈论的话题也集中在全国各地高速列车的建设上面。窗外的景物快速地切换着,3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采风团于8时40分抵达天津站。

    秋雨后的天津格外明净,五辆观光大巴沿着海河风景线缓缓而行。天津有着独特的近代景观。首先进入采风团视野的便是天津著名的西洋建筑群,囊括了西方各种样式风格,堪称万国建筑博览会。大批历史文化名人从这里走出或者曾经驻足津门,留下了难以计数的名人故居,把乘客带进了一条由天津历史文化所筑就的时光隧道。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陈列着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物品,真实地再现了这一对革命伴侣波澜壮阔的一生。在观看纪录片时,不少老同志都两眼潮湿,他们表示,自己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亲身经历了火热纯真的革命年代,也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巨大变化,今昔对比,让人感慨万千。

    当天下午,采风团来到天津滨海新区。“渤海沧沧,海河汤汤。荒原如梦,碱花如霜。”这句在天津流传已久的话说的就是20年前堪称不毛之地的滨海。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经过天津人民的大胆创新和艰苦建设,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天津现代化的新符号。在滨海的外滩公园,水光潋滟,游人如织,三座巨大的“海之魂”雕塑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在天津新港,一排排蔚为壮观的龙门吊让老艺术家们不时发出惊叹之声。采风活动的最后一项是参观滨海新区展览馆,一个巨大的天津市沙盘模型摆放在展览馆的一层大厅中央。可以预想的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日渐深入,从文化民俗的挖掘,到西洋建筑群的利用,再到滨海新区国家级开发区的确立,天津将书写一种新的可能,将激发一种新的梦想。

    虽然行程安排有些紧张,但大家都深感不虚此行。中国田汉研究会秘书长、原中国剧协研究室主任沈毅说,先后经历了“文革”和改革开放,能够和很多老朋友们一起参加这次采风活动,切身体验这几十年来天津的巨大变化,实在感到非常高兴。采风团返京的大巴车沿着京津高速疾驶而去,老同志们在车内愉快地交谈着,车窗外面夕阳正红。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