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拍摄首部“非遗”保护电视剧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任静芳   来源:太原晚报

    记者日前从省文化厅了解到,山西省正在筹拍一部表现我省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和帮助农村留守儿童的电视连续剧《大河风歌》,预计明年年初完成后期制作,可与观众见面。

    山西是民歌的海洋,有集成2万多首,民乐民舞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大河风歌》以保护山西民歌为具体内容,充分体现保护和传承原生态音乐的主题,特别是提倡在传承中要注入时代精神,同现代艺术元素相结合,强调创新发展。整个故事中既有民间风情,又有时代精神,还有高雅音乐和大自然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民歌,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音乐电视剧。作品在表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有机地融合了全社会关注当前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作品结合传承原生态音乐,提出利用当地民歌资源,开发文化产业,解决帮助留守儿童的经费问题,采取成立托管园、成立传承原生态音乐的文艺小分队等办法,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走出了一条比较可行的路子。

    据介绍,该剧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和山西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是反映保护和弘扬山西民歌为主体的主旋律作品,为全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样本。全剧共计26集,由山西省作家韩祖刚编剧,北京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金继武执导,我国青年演员陆建民、金莉莉、李婷、高郡伟、曹艳艳等担纲演出。目前,本剧主创人员正在山西省晋中市拍摄。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