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中国文联组织艺术家赴大庆采风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文联网

    作为中国文联“放眼企业看巨变——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千名文艺工作者专题采风活动”的重要环节,7月22日至23日,中国文联组织著名艺术家采风团赴工业重镇大庆采风。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的带领下,张飙、李金斗、雷抒雁、田连元等来自不同艺术门类的众多艺术家参观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1205钻井队、49采油队,认真详细地了解了大庆油田的历史,近距离触摸到铁人王进喜和千千万万石油工人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艺术家们在火热的生产一线汲取着创作的资源与激情,还在紧张的采风过程中为石油工人们奉献了两场精彩的文艺表演。

    对于这次采风,覃志刚说,大庆油田过去为国家为民族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同时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财富在今天也正是民族软实力之所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曾经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工人,在今天仍然在鼓舞着我们。大庆精神是一种信仰,这种精神在今天的现代化建设中格外重要。通过这次采风,我们回顾了历史,展望了未来,成果是丰富的。生活是艺术的养分,群众是艺术家的母亲。只有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实际,艺术家才能获取创作的养分,激发创作的力量。希望通过这次采风,艺术家可以积累起更多的资源,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位于半个世纪前那一场气壮山河的大庆石油会战的指挥部旧址,它如同一条时光隧道,浓缩着大庆油田从勘探到开发的历史足迹,见证着大庆油田从人烟稀少的荒原到今天这样一座高楼林立、为国家创造着巨大价值的石油城的光辉历史。走进展厅,映入艺术家眼帘的是勘测井位的罗盘、打桩定位的地质锤等一件件虽已漆色斑驳,但在当年却为会战胜利立下汗马功劳的机器元件,一幅幅记录着油田发展历史的珍贵图片,随着讲解员生动细致的讲解,艺术家们时而仿佛回到了那段壮怀激烈的会战岁月,时而仿佛置身于大庆人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的未来蓝图。艺术家们还参观了铁人纪念馆。这座建筑从空中鸟瞰呈现汉字“工”字,而从侧面看则是汉字“人”字,整体高度为47米,寓意为纪念石油工人王进喜47年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在展厅里,艺术家们深入了解了这位感动了几代中国人的石油英雄的成长经历和光辉事迹。

    采风期间,艺术家们还来到王进喜生前所在的1205钻井队和49采油队,在详细了解了油田钻井采油作业的工作流程后,为石油工人们进行了演出。当天,尽管烈日当头,但艺术家们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全身心地投入到演出中。中国书协顾问张飙向石油工人们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说,工人兄弟太朴实了,他们一直感谢我们,说我们大老远从北京赶来,又在这么热的天气里演出很辛苦。其实,真正辛苦的是他们,没有他们的艰苦劳动,飞机不能飞,汽车不能跑,他们的贡献是巨大的,牺牲也是巨大的,所以,文艺工作者应该感谢他们,了解他们,为他们创作更多的艺术作品。曾获金钟奖的青年歌手王庆爽说,非常感谢中国文联给自己这样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提供如此宝贵、充实的采风机会。这次采风真正深入到了我国工业生产第一线,让自己看到了今天中国经济建设的大好局面和产业工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这对青年文艺工作者的鼓励非常大。自己将振奋精神,更多地去为产业工人们歌唱。

采风团参观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采风团在1205钻井队演出。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中国书协顾问张飙向49采油队赠送书法作品。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李金斗、李建华为工人表演相声。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田连元为工人表演评书。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歌唱家郑咏为工人演唱。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青年歌手张华敏为工人演唱。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青年歌手王庆爽为工人演唱。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采风团艺术家和1205钻井队工人合影。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采风团艺术家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合影。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采风团艺术家和陈列馆讲解员合影。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