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灵剪纸产业园区被名为国家“示范基地”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彭洋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山西省文化厅获悉,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区,日前被文化部命名为第三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至此,山西省已有3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

    据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区总经理张栋介绍,自2005年以来,该园区已基本形成政府规划、园区推广、公司经营、农户生产的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园区以生产广灵剪纸的4个乡镇、9个村、1200余农户为主体,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

    目前,该园区已建成广灵剪纸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剪纸艺术博物馆、九连环四合院剪纸民俗宾馆等文化设施,兴办了大同市广灵剪纸职业培训学校和大同市广灵剪纸技工学校,并在国内多个地区设立了展示厅和专营店,打造出一条集研发、生产、展示、销售、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链条。

    此前,山西省的灵石县王家大院民居艺术馆和山西宇达集团青铜文化产业园已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广灵剪纸以其艳丽的色彩、生动的造型、纤细的线条、传神的表现力和细腻的刀法,在全国剪纸中独树一帜,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