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组织艺术家赴京津城际铁路考察采风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文联网

    以300多公里的时速,在半个小时内从北京直抵天津,这样的速度让艺术家们赞叹不已。7月6日,作为“放眼企业看巨变——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千名文艺工作者专题采风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中国文联组织的京津城际铁路考察采风团一行亲身体验了现代科技带来的快捷和舒适,见证了祖国在现代化道路上取得的新成就。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以及吴雁泽、吕厚民、阎肃、韩作荣、雷抒雁、孙德全、林莽、张志宽、朱琳、韩浩月、杨梅、耿国彪、蓝野、李浩等著名艺术家参加了此次采风活动。

    7月6日上午9时,采风团一行乘坐CRH3“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南站出发,开始了考察之旅。一进列车,宽敞明净的车厢和宽大舒适的座椅就引起了人们的赞叹。采风团成员按捺不住好奇,在车厢内走来走去,仔细观察。不知不觉中,列车时速已平稳升至300多公里。吴雁泽指着桌子上的一杯水对记者说:“你看它始终一动不动,就知道列车行驶得多么平稳,中国有这样舒适、环保、科技含量高的列车,让我感到自豪。”吕厚民同样为此感到自豪,他说:“几乎感觉不到晃动,也没有晕眩的感觉,很让人惊叹。”

    列车行进至京郊,透过车窗,可见盛夏北方的原野晴朗开阔、绿意正浓,列车疾驰而过,令人更觉心旷神怡。雷抒雁一直凭窗而坐,欣赏窗外的景色,他对记者说:“在这么高速行驶的列车上,看外面的景色仍然有一种沉静的美,这样的速度提升是人性化的。这也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一个具体体现。”在此之前,阎肃还以为列车采用的是磁悬浮技术,在听了铁道部同志的介绍后他很感慨:“原来这是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际铁路,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的重点工程项目,开创了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多项‘第一’,中国科技真牛!”列车于9点30分到达天津,整个旅途中,朱琳为见证了这条铁路的开通感到兴奋。她说,等到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之后,还要坐这辆列车去天津会晤一位朋友,“怀着全新的心情坐全新的列车,去赴一次全新的约会!”中国铁路文工团舞蹈编导杨梅此前刚刚创作了舞蹈《快乐的风》,反映的就是中国铁路的变化,此次采风她更有感触:“作为铁路人我感到自豪,我要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把中国铁路的新成就展现给大家。”

    采风团一行兴致都很高,在疾驰的列车上还举行了一次小型书法笔会。覃志刚写下“飞龙”二字,王勇平写下“龙腾京津”,夏潮写下“天路”,众多艺术家也纷纷参与进来,用笔墨来表达自己的亲身感受。采风活动的最后,铁道部副总工程师郑健向大家介绍了京津城际铁路及北京南站的建设情况。

    覃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深入基层企业和一系列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实地了解和感受产业系统3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根本目的是为了通过采风促进创作,热情讴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亿万产业职工的昂扬风采,表达我们在新形势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决心和信心。

采风活动成员合影。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覃志刚(中)与吴雁泽、阎肃、吕厚民、张志宽在北京南站交流。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艺术家在列车上体验。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书法家现场挥毫。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吴雁泽接受媒体采访谈感受。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展示刚拍摄的精彩图片。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采风活动部分成员合影。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