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谋黑龙江“养生旅游”发展之路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为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养生度假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为“养生旅游与旅游产品创新”的旅游发展论坛,于开幕式期间在鸡西市兴凯湖畔举办。省内外专家学者对发展养生旅游形态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就创新旅游业发展理念,优化升级旅游产品结构,转变旅游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增强黑龙江旅游品牌形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等进行详细分析讨论,对实现全省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鸡西发展养生度假旅游,打造“生态鸡西、养生度假胜地”品牌形象具有积极意义。目前,提交本次论坛活动的论文已经汇编成集出版。

    走联合发展之路

    哈尔滨理工大学旅游系杨宇、张德成、朱若男

    黑龙江省各级政府应该站在时代和世界旅游产业发展趋势的高度,引领和统摄旅游产业发展,加大营销和宣传力度,以政策优势,鼓励和指导旅游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鉴于黑龙江省特色旅游资源的地域分散性,政府、企业间要加强联合,资源共享。

    挖掘一切可利用资源,开发各种类型、各种组合、适应各种群体的养生度假旅游产品。以旅游者深层次需求为出发点,综合历史文化、思想观念、哲学艺术、风俗习惯、环境气候、人文社会等多重因素,挖掘和利用一切有利资源,主题打造“天然氧吧——森林之旅”、“清润静修——名湖之旅”、“生命矿泉——火山之旅”、“自然涵养——湿地之旅”、“神奇畅游——界江之旅”、“多彩人生——民俗之旅”、“休闲健身——亲山之旅”、“异域探秘——中俄边境之旅”、“追逐时尚——都市观光之旅”、“感悟情怀——红色之旅”、“终极畅想——极地之旅”、“超凡脱俗——经典养生之旅”等不同类型、不同体验、不同养生功能的旅游产品,让旅游者充分享受龙江清凉世界,怡神悦情,避暑养生。大力挖掘龙江历史文化、餐饮文化、边疆文化、都市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将其巧妙地融合于旅游过程,增强旅游的丰富度、享受度和体验度。

    转优势为胜势

    省科协副主席、哈尔滨商业大学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省旅游学科带头人杨铭铎

    黑龙江省在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区位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同时在客源市场瓶颈、交通及旅游配套设施瓶颈、旅游形象瓶颈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劣势。

    发展养生度假旅游,我省正面临难得的机遇。市场转型机遇,我国旅游业正面临着由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市场转变的重要时期,养生度假旅游作为休闲度假旅游的具体形式,越来越受到旅游界的高度重视。我省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机遇,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发展第三产业的重点,尽快建成支柱产业”;省委书记吉炳轩自上任以来就高度重视我省旅游产业的发展;省旅游局提出了“2010年旅游产业总收入占全省GDP的7%以上,在2020年建成旅游强省”的重要目标;养生度假旅游作为旅游发展新的增长点,既有利于我省旅游产品结构的优化,又能缓解我省旅游发展四季不平衡的矛盾,对实现我省旅游发展的战略目标有着重要的作用。法定节假日调整带来的机遇,2007年11月我国对法定节假日的调整,使我国短线旅游市场进入黄金时期,尤其对于我省来说,一半以上的客源来自于本省,对我省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在此背景下,选择养生度假旅游的人必然增加。

    同时要迎接不小的挑战。养生度假旅游总体市场规模不大,我国仍是以观光旅游为主的旅游市场格局,近年来,休闲度假旅游虽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幅度不大,作为休闲度假旅游重要组成部分的养生度假旅游比例更小。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矛盾,如何在深度开发黑龙江自然资源的同时,减少游客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压力,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养生环境;以及如何在深度挖掘黑龙江民俗风情的同时,防止现代商业对传统习俗的侵蚀,使游客体验纯正古老的养生方式,是黑龙江旅游发展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经过科学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我省发展养生度假旅游优势大于劣势,机遇大于挑战,应采取增强型战略。我省应抓住旅游市场转型、黑龙江省大力发展旅游业、法定节假日调整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我省资源、产品及区位优势,转劣势为优势,转优势为胜势,大力发展养生度假旅游,实现我省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