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韶华艺术展献礼改革开放30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17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文联网

    10月15日,在《大海啊!故乡》优美的旋律声中,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协、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联主办,湖北省艺术馆承办的“黄河·长江·大海——周韶华艺术三部曲”作品展在湖北省艺术馆举行。湖北省艺术馆馆长傅中望任总策划,展览集中了周韶华30年来的160余件代表作品,既有鸿篇巨制,也有抒情小品。周韶华将此次展览看作自己献给祖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礼物,也将其视为从艺60年来的一次成果汇报和对中国画从古典到现代形态转变进行探索和实验的集中展示。

    综观周韶华的创作历程,他先以黄河文化为坐标,创作了具有寻根意识的“大河寻源”系列组画,又以长江文化为依据,创作了大力歌颂具有浪漫幻想传统的“荆楚狂歌”系列组画,继而又创作了以海洋文化为坐标的“大海之子”系列组画。在这一系列作品中,艺术家不仅有效地强化了浩然之气、阳刚之美与革命浪漫主义,而且深情地歌颂了当代中国人的奋进精神与文化理想。透过这个展览,观众将可以看到这位矢志不移的老艺术家横跨两个世纪不断探索的足迹。

    傅中望说,周韶华始终努力将东方的墨与西方的色、东方的线与西方的面、东方的章法与西方的平面构成融合在一起,他所创作的笔墨样式——大线条、大块面、浓色调,追求整体气势与画面结构,以及一系列学术观点——“全方位观照论”、“隔代遗传论”与“横向移植论”,充满着对中国画发展与创新的思考,影响了众多的水墨创作者。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行了以“周韶华与中国当代艺术”为专题的研讨会,研讨会由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鲁虹担任展览的艺术主持。众多著名美术理论家、批评家对周韶华的艺术成就和其对中国画发展与创新所作的贡献进行了系统梳理。此外,周韶华还向湖北省艺术馆无偿捐赠此次展出的部分作品。本展将持续至2009年2月15日,随后还将到北京、济南等地巡回展出。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