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联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17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30年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在全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一直大力推动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广东省文联的积极倡导下,广东的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创作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文艺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值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广东省文联和所属12个文艺家协会,推出系列活动,用各种艺术形式回顾广东改革开放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广东文艺事业结出的累累硕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广东省文联将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要求,按照刚刚闭幕的广东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提出的把广东省建设成为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地的新发展方向的精神,在文艺领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美术展览:优秀作品反映社会深刻变化

    8月2日至10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联主办,广东省美协承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览”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雷于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戴志祺,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作义,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廖曙辉,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小军、曹利祥、邹继海,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东省美协名誉主席潘鹤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白洁主持。

    展览展出385件美术作品,包括入选作品343件、优秀作品42件。作品主题以歌颂改革开放为主旋律,热情讴歌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新时期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和突出成就以及岭南大地的新生活、新气象。其中,既有描绘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宏大场面,又有描绘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绮丽风光;既有表现改革者开拓创业的英雄气魄,又有表现普通百姓对美好生活溢于言表的喜悦;既有岭南特色的山水风情,又有激越豪放的时代颂歌。丰富多彩的作品突出反映了广东改革开放30年来的深刻变化,体现了广东美术的发展历程和趋势。此展是对广东美术创作整体实力的全面展示,对于构建具有时代精神、民族气派的岭南美术,以及青年画家创作水平的提升和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期间举办的中国美术广东论坛回顾了30年来我国美术理论发展,《中国美术广东论坛文集》同时出版。

    戏剧研讨:专家“会诊”搭建创研平台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繁荣广东省现代戏创作,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广东省剧协主办,广东省文联戏剧影视创作委员会承办的广东省现代戏创作征集作品研讨会于7月22日至23日在广州召开。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白洁,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陈中秋、邹继海,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邵忠等和省内著名戏剧、文艺批评专家以及部分剧作者、专业院团负责人共50余名代表出席,以不同的视角对戏剧的组织、创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剧本征集活动历时7个月,共初选20件作品。这批作者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本土化,二是年轻化。这批剧作呈现出5个特点:一是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主题贯穿整个现代戏创作;二是涵盖了当前广东省的主要剧种;三是剧本的题材多样,反映了现代工业建设、农村承包、民间艺人、家庭生活、外来工的生存状况等;四是剧作中表现出了人们生活、思想发生的巨大变化;五是弘扬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剧作者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弘扬主旋律,高度关注现实、关注民生。

    本次研讨会不仅试图从理论上对所有作品进行点评和“会诊”,也搭建了戏剧专家、剧作者、演出团体三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这次会议还提出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包括如何加大政府部门和文化管理部门的管理力度;如何完善剧作的社会推广工作,利用媒体传播优秀的现代戏作品;如何进一步提高戏剧的营销推广宣传;戏剧如何多创作蕴含生活理想、价值观先进的作品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审美需求和评价标准;戏剧如何肩负起时代责任,增加对社会的批评力度等。

    文学朗诵:忆春天故事,领改革之风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东省文联主办,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春天的记忆——纪念广东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作品朗诵会”于7月1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总编辑、广东电台台长白玲,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白洁出席并观看了朗诵会。

    朗诵会通过诗歌、散文、话剧、小说等多种文学样式,借用声音与音乐让人们回忆起那段激动人心、改变无数人命运的激情岁月;让人们在回忆中思考,思考过后,找到前行的新方向。

    朗诵会以集体朗诵反映抗震救灾的散文《永不放弃》拉开帷幕,随后通过朗诵艾青的诗作《鱼化石》、象征色彩极为浓郁的《雪白的墙》以及饱含对祖国和民族深沉思考的《祖国啊,我要燃烧》等诗歌,展现改革开放时期诗歌创作的特色。为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思想解放以及文学的繁荣,朗诵会专门辟出一个环节展示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内地读者接触到的港台文学作品。正是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华民族振兴的期望,让广东人民引领改革开放之风,积极进取,奋勇前行。

    民间艺术:飘色绝技弘扬传统文化

    由中国文联、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民协主办,广东省文联、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民协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山花奖中国民间飘色(抬阁)艺术展演,将于10月10日至13日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举办。

    艺术节的主题是弘扬、传承、创新、发展,以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优秀民间艺术、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为宗旨,内容将包括艺术节开幕式、民间艺术巡游踩街、中国民间艺术(飘色、民间歌舞)展演等,其中有选自全国20支民间飘色(抬阁)表演队伍和6至8支民族民间歌舞表演队伍参演。期间还将颁发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举行中国民间飘色文化研讨会、民间工艺精品展、中国民间艺术节精品艺术晚会。

    征集歌曲:心系祖国 感动广东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东省文联主办,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广东省音协承办的“心系祖国·感动广东——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歌活动”于6月启动。

    此次征歌活动在开展方式和操作平台等方面都突出了原创性,有两大亮点:一是创新评选方式,改变以往单一的专家评委制,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在国内率先提出“群众当评委”的理念,首次调动爱好歌曲的普通群众直接参与评选。初评出50首入围歌曲后,以“50首进25首、25首进15首、15首进10首”的办法共进行3轮评选。将第一轮的入围歌词、歌谱分别在报纸、网络、电台等媒体上公布;歌曲录音放在电台、指定网站和移动彩铃上传播。每轮评选成绩均在各类媒体上公布。让群众通过上述渠道了解和跟进征歌活动的全过程,让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通过歌曲的演绎深入人心,从而扩大征歌活动的社会效果,提高歌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产生老百姓喜爱的优秀歌曲。二是扩大群众参与度。为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以“您投票会产生优秀歌曲”和“您参加评选就会有回报”的口号,特为参加投票的热心群众设立奖项,颁发奖品。群众可通过短信和热线电话编辑每一轮入围歌曲的编号进行投票,选出自己最喜爱的歌曲。每一轮的获胜作品、淘汰作品由群众投票的结果决定,进而产生最终获奖歌曲。

    此次活动将于12月底结束,主办方希望通过征歌的方式,征集到一批新的群众真正喜爱并能广为流传的歌曲,从而展现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

    岭南舞蹈:融汇地域民族风情

    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弘扬岭南文化,激发全省舞蹈工作者对舞蹈创作的热爱,让更多的优秀舞蹈得到展现机会,让更多的青年演员脱颖而出,广东省第二届岭南舞蹈大赛将于12月于广州举行。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舞协主办,广东省歌舞剧院、南方歌舞团等单位协办。

    此次大赛主要定位于深刻反映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丰硕成果,具有岭南时代精神和地域风情,以及近年新创作的舞蹈作品,涵盖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等各类舞种。

    广东省第二届岭南舞蹈大赛将包括半决赛、决赛以及颁奖晚会等活动。比赛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进行,广东省内专业艺术院团及艺术院校、业余舞蹈团体及个人均可报名参赛。广东省舞协将聘请专家组成评委会按照舞蹈类别分别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此外,还设有优秀音乐奖、优秀服装奖、组织奖。

    书法展览:挥写经济特区新风貌

    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经济特区书法展”首展拟于8月在广东举行,年内在联合主办城市进行巡回展。此次展览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书协主办,深圳市书协、珠海市书协、汕头市书协、厦门市书协作为联合主办单位。该展以书法艺术的形式讴歌特区改革开放30年光辉历程,歌颂特区人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特区人的精神风貌,具有特殊的意义。参展作品160件,内容以反映改革开放的诗词名句为主,同时广东书协还将特邀若干作品参加展出。

    巨幅油画:在地恸中感动,在爱心中重生

    6月12日下午2点28分,“5·12”汶川地震发生一个月的特殊时刻,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广东省美协主办,广东省美协油画艺委会、新世纪出版社、中国岭南油画研究馆、广东美术馆承办的巨幅史诗油画《地恸·重生》暨《5·12表情》展览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巨幅史诗油画《地恸·重生》是在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广东省有关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经画家们精心雕琢的一幅力作。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雷于蓝,广东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邓维龙等近500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白洁主持。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作义,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分别致辞。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广东省美术家以深切的爱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拿起手中的画笔,开始了巨幅史诗油画《地恸·重生》暨《5·12表情》的创作。这是广东美术界空前的义举,参与这次创作的130多位画家,既有声名卓著的老一辈油画家,也有中青年画家、军旅画家和初出校门的油画新锐,还有自愿加盟的来自法国、美国、加拿大的油画家。近一个月的紧张创作过程中,许多老艺术家克服了身体不适和创作条件艰苦,不分昼夜,连续作战,精诚合作,将不同风格统一在同一画面中,以高超的艺术水平和创作技巧表达大爱大义大勇的中华民族精神。展出结束后,主办方对两件作品进行了慈善义卖,所得善款全部投入抗震救灾与灾区重建工作。

    百幅摄影:凝聚千位影人赈灾爱心

    “5·12”汶川大地震震撼中华,素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爱心品格的广东摄影人,响应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在广东省摄协的倡导下,在这场抗震救灾中用摄影人的独特方式,展开了一场规模颇大的抗震救灾大行动。

    在这场抗震救灾行动中,广东摄影人发扬高度社会责任感,第一时间深入地震灾区记录地震灾情,见证人间大爱。据不完全统计,地震灾害发生的10天内,广东省有50多人次的摄影记者和近10位摄影家不顾生命危险,跋涉千里,深入震区第一线,发回了大量图片。为了充分发挥摄影独特的纪实功能,5月25日,由广东省摄协、东莞市东城区办事处、东莞市摄协主办的“抗震救灾·影人同心”广东千名摄影家赈灾大行动暨“5·12”汶川抗震救灾纪实摄影展览,在东莞市东城文化中心广场举行。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曹利祥,中国摄协副主席、广东省摄协主席李伟坤,东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林岳,东城区委书记游其晃,广东省摄协主席团成员以及广东56个摄影团体共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5·12”汶川抗震救灾纪实摄影展览展出166幅广东摄影人和全国摄影人的图片。活动筹得善款38万元,全部交与东莞市慈善会用于抗震救灾工作。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