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前韩国驻华大使权丙铉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16   作者:李拯宇 干玉兰   来源:新华网

   专访前韩国驻华大使权丙铉:改革开放唤醒了中国 

    新华网10月15日电 当年参与中韩建交谈判的韩国官员中,有一位后来出任过韩国驻华大使,与中国结下深厚情缘。他的名字叫权丙铉。

    权丙铉最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忆及往事,由衷地感叹道:“改革开放唤醒了中国,让中国焕发出活力。”

    权丙铉第一次到中国是上世纪90年代初作为中韩建交谈判的韩方代表前往北京。这是他第一次乘坐中国民航班机。

    权丙铉回忆说:“那架客机的机舱里飞着苍蝇,空姐没有笑容,连驾驶舱的门都是敞开的。我当时的想法是,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韩建交后,权丙铉曾出任韩国驻华大使,退休后又担任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会长,积极推动两国青少年交流和环境保护工作。十几年来,他频繁往返于中韩两国之间,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和变化。

    他说:“我每次都会发现一个全新的中国。和我第一次看到的中国相比,中国的变化太大了!而且变化的不仅是北京,全国各地都在发生变化,13亿中国人一起发生着变化!中国到处充满了活力。”

    “中国的发展不是偶然的,”权丙铉指出,“中国曾是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之一。虽然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里中国遭受了挫折,但中国几千年来积累的文化传统和中国人卓越的经济才能从未消失。”

    他认为,如果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韩中关系“独一无二”的迅猛发展也是无法想象的。中韩建交后,双边贸易额以年均25%的速度迅猛增长,2007年达到1599亿美元,两国合作与交流给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年8月,权丙铉应邀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说:“我被开幕式深深打动,特别是当我看到姚明牵着地震灾区孩子的手一起入场时,我的心被触动了,感慨万千。开幕式的华丽、宏伟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发展的成果,而姚明和灾区孩子的牵手让我意识到,中国人民以崭新的姿态迈向了世界的中心舞台。”

    展望未来,权丙铉说,“我相信,奥运之后的中国将在过去30年经济成果的基础上腾飞”,而“一个改革开放和崛起的中国、一个奉行睦邻友好政策的中国,未来将会带给邻国更多的机遇”。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