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洲协会会长评价中国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1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美国亚洲协会会长维沙卡·德赛最近在媒体撰文説,中国近年来极力展现“软”的一面。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与该方针相一致,充分再现了充满活力的古代文明。同样重要的是,中国正日益成为新的国际文化秩序的引领者。日本《日本时报》21日刊登了德赛的这篇文章。

    全世界怀着敬畏之情观看着美轮美奂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们看到一幅中国卷轴缓缓摊开,上面展现了古代文明的伟大标志。舞者以身体为画笔,诠释着“和”的主题,令我们如痴如醉。2008名表演者以整齐划一的动作演绎着具有千年历史的武术。星辰和一路飞奔的火炬手让我们感觉置身于人间天堂。

    昔日的中国也曾令全世界痴迷,那是在中国的黄金时代--唐朝。世界各地的访客惊羡于其都城(今天的西安)的富庶、美丽和强盛。唐朝皇帝使用波斯的银器、欧洲的玻璃、中亚的宝石和印度的金器。中国开放、自信、不抱偏见,轻松地与全世界展开交流,接纳新观念,积极展开发明创造。有鉴于此,中国学者有时把当代中国比作新的大唐盛世也就不足为奇了。

    的确,中国在2001年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时,媒体称之为“中国在提高国际地位的道路上矗立起的又一座里程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又一大盛事”。为了把这个复兴的梦想变成熠熠生辉的现实,中国官员和艺术家孜孜不倦地工作了7年,超越了所有人的期望。但是,开幕式对中国和外部世界究竟具有怎样的广泛含义?

    首先,这是好事。中国近年来极力展现"软"的一面。开幕式与该方针相一致,充分再现了充满活力的古代文明。同样重要的是,中国正日益成为新的国际文化秩序的引领者。“鸟巢”体育场是赫尔佐格和德梅隆的跨国设计班子的杰作,视觉艺术家艾未未也曾出谋划策。许多参与开幕式的艺术家是在西方成名的。

    如同艺术家之于他们的艺术作品一样,中国也可以摆脱旧与新、昔与今、传统与现代的矛盾,展现全球化时代应有的形象。

    与此同时,开幕式的壮观场面无疑是为了洗去西方带给中国的历史耻辱,翻开新的篇章。如今,这条巨龙已经醒来,准备冲进新的世界。如同在唐朝一样,文化艺术占据着舞台的中心位置,体现了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实力。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