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讲述获“奥林匹克艺术奖”感受 幽默机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9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就在中国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时候,已是耄耋之年的著名艺术家黄永玉先生也为中国艺术界迎得了一枚“金牌”——奥林匹克艺术奖。这个奖项由国际奥委会评审小组评选,授予一位在当届奥运会主办国艺术领域中拥有较高造诣,并为推动本国艺术与世界艺术交流、宣扬奥林匹克精神做出贡献的著名艺术家。黄永玉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艺术家。近日,喜欢热闹的黄老,广邀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于万荷堂家中共同分享这一荣耀时刻。黑衬衫、牛仔裤、休闲皮鞋,帅气十足的黄老叼着烟斗开心地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问黄老获得这个奥林匹克艺术奖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黄永玉(以下简称“黄”):当然很高兴了,这个奖不仅属于我,同样属于中国艺术界。但我得奖也有一定的偶然性,只能说我是个幸运的人。

    记:您为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专门创作的《中国=MC2》,您最想在其中表现什么呢?

    黄:题目本来是个能量公式,但我将能量换成了中国,这就是说中国等于质量乘以加速度的平方,表示中国快速的发展和日渐强大。

    记:您喜欢奥林匹克艺术奖的奖杯这种现代的设计吗?

    黄:现代艺术的很多东西都讲不清楚,它不像历史画有故事有情节,现代艺术可以说是“色彩的锣鼓”,重要的是节奏、强弱和纵深关系。

    记:黄老可以说是个全才,诗、书、画都很精通,那您最喜欢哪个艺术门类呢?近期您有什么创作计划吗?听说您要出自传?

    黄:我不是个诗人,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写东西。在我的口袋里、床头都有小本子,只要有些灵感或联想就赶紧记下来。可画画也很可爱,一拿起笔就放不下。以前每天要画11个小时,现在不行了,只能画七八个小时。至于自传,也说不上什么自传,是个小说体的东西,因为《收获》杂志要连载,这下就有“小鞭子”抽着我了,每期要刊载上万字,我得抓紧写了。

    采访期间,黄老时常提醒记者:“问题小一些,不要那么宏大,人不能一起床就开始讲意义”、“这个问题刚才讲过了”,黄老的机智和超强的记忆让人难忘,而他的幽默感使采访的氛围显得轻松惬意。

    万荷堂是北京东郊的“世外桃源”,黄永玉在此享受着平静安详的晚年生活,但他从未停止创作,无论是画画还是写书。这个戏称自己是来自“湘西的老头子”依然在为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