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九成:漫画里的狂欢奥运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文联网

    “奥运会的举办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作为一个漫画家,我有责任、有义务用漫画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心中的情感!”漫画家王九成在近日举办的《狂欢的奥运·老九集邮幽默画展》上激动地说。在这精心创作的150幅体育漫画中,囊括了北京奥运会的28个比赛项目,其中既有挑战人类速度极限的田径比赛,也有“大海的宠儿”——帆船比赛;既有对奥运健儿的讴歌,也有对不良现象的批评,而更多的是以奥运为题幽上一默。

    在《狂欢的奥运》中,老九创作的每一张作品都紧扣北京奥运会主题,使读者细细品味后如同观看了一场别样的奥运会,只不过这场奥运会是以幽默的形式来表现的。老九认为,奥运会是一个party,是一次狂欢。奥运会的举办使大家得到一种身心的愉悦,通过这种愉悦,人们才能在相互了解中进行文化交流和心灵沟通。从这个角度来讲,体育赛事为文化碰撞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平台,这才是奥运会的重要所在。

    为了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老九的奥运漫画创作没有采用传统的方式,而是使用了自己独创的“集邮幽默画”。“集邮和漫画创作是我的两大爱好,都是在大学时代开始的。”也许正是对集邮和漫画的长时间积累,使这种新颖的漫画形式在老九的创作中水到渠成。1991年,老九自创的集邮幽默画就已成形面世,开始在《中国漫画》、《儿童漫画》等刊物上发表了,《人民日报·海外版》曾专门为老九的集邮幽默辟出专栏。1992年,老九的第一个集邮幽默画展在北京举行。

    无论表现什么样的主题,老九的集邮幽默画上都会有一张小小的邮票嵌入其中,再加以简洁的线条与色彩,最终呈现在观者面前的是一幅幅简单而又耐人寻味的作品。这些漫画无一例外都没有只字图说,对于这一点,老九有自己的解释:邮票被誉为国家的名片,各个国家和民族的现代和历史成就都会展现在这方寸之间。单就这一点来说,他的集邮幽默画是不需要文字的。另外,老九认为,现代艺术讲究读者的参与,强调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而每个读者都是具有主体思维的人,不需要别人牵着鼻子走。所以,集邮幽默画要让读者从邮票的方寸之间走向广阔的漫画世界,自己悟出仁者、智者的有趣故事,语言在这时成了人类交流的最大障碍。这种让集邮和漫画“无声”联姻的画作不仅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也比一般传统漫画具有更高的知识含量。

    仔细观赏老九创作的奥运主题集邮幽默画,会发现它们虽然简洁,但寓意深远、富含哲理,作者对漫画和对体育事业的深刻理解都鲜活地跃然纸上。事实上,老九的奥运情结由来已久,《狂欢的奥运·老九集邮幽默画展》并不是他的第一个奥运集邮漫画展。早在2001年,以“五环下的幽默”为名,以北京申奥为中心内容的奥运集邮漫画展就已经让老九的漫画迷——“韭菜”们大饱眼福了。老九说:“在我的漫画中,体育是第一大题材,发表的1000多幅作品中,以体育为主的漫画就占了上百幅,并且涉猎各个体育门类,小到平常孩子们喜欢玩的玻璃球、踢毽子,大到这次奥运会上规定的比赛项目,在我的漫画集里都有收录。”

    之所以老九的作品中有一大部分与体育相关,那都得益于他自身广泛的体育爱好。他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上了大学尤其喜欢篮球运动,校园球场上常常会出现他的身影。大学毕业到中国戏曲学院执教后,和学生们一起打篮球,就成了他业余生活中的莫大乐趣。近几年,老九又迷上了羽毛球运动。在他的带领下,学院一批年轻老师投入到此项活动中,他们自发地建立了国戏羽毛球俱乐部,并代表学院参加了艺术院校羽毛球比赛。现如今,这个俱乐部已经从2003年的两个人,发展到了20个人。从奥运会开幕到现在,老九每周至少创作3幅作品。他说:“漫画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反映社会发生的很多现象和作者的思考,我作为一个漫画家就更应该用这样的艺术形式反映奥运、支持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