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组织队伍对甘肃武都地震灾区慰问调研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8月22日至23日,中国文联派人前往5·12大地震中受灾严重的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为当地送去帮扶款,慰问武都区文联和部分受灾文艺工作者。

    武都区是中国文联的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在此次地震中受到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中国文联得知灾情后紧急筹集资金,于5月16日向武都区捐赠赈灾款20万元,并发出了慰问函。5月19日,收到中国文联的赈灾款后,武都区来信向中国文联表示衷心感谢。7月22日,中国文联又应陇南市文联请求,向陇南市文联帮扶村捐赠了救灾资金2万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通知精神,此次中国文联又派出由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刘尚军带队,包括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人汤鸿卫等在内的慰问调研队伍,再次为武都区带去20万元慰问帮扶款。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黄华明,武都区委常委王必俭等当地有关领导对中国文联派来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再次对中国文联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们表示,中国文联长期以来一直对武都的帮扶工作非常重视,不仅有资金方面的支持、项目上的帮助,还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当地开展文化活动,不仅带来物质上的支援,更带来精神上的鼓舞,这都将极大地激励武都人民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慰问调研队伍来到武都区文联进行慰问,向武都区文联赠送了1万元慰问金。他们还奔赴武都区黄坪乡杨务村、城郊乡大堡子村等地,看望慰问了当地文艺界中较有成就和影响、又在此次地震中受灾较重的王有库、周二军、尹玉会、贾摄新等文艺工作者,向他们赠送了慰问金。武都区文联主席龚成洲等对中国文联的关怀表示由衷感谢。

    慰问调研队伍还查看了武都区马街镇蒿坪村、赵坪村和黄坪乡等灾后重建示范点。蒿坪村是武都全区10个灾后重建示范点之一,原来共有69户341人,地震中1人遇难、7人受伤,倒塌房屋31户217间,灾后将进行整村异地重建。有关部门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对重建工作进行了科学规划,群众生活住房和公共文体活动场地设施等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并且给每户补助了3万元。慰问调研队伍在新建村选址建设工地看到,广大村民和解放军官兵正在积极投入施工,打地基、砌围墙、浇钢梁,重建工作进展顺利。慰问调研人员表示,看到武都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精神风貌很受鼓舞,他们将把武都人民不畏困难、自强不息、勇于奉献的抗震救灾精神带回去,传达给更多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人员,鼓舞大家更好地投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