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奥运圣火北京传递回想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徐沛东    来源:中国文联网

    8月24日晚,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徐徐熄灭,但在我心中,圣火将永远燃烧。作为奥运火炬手,我对圣火有着特殊的感情。

    经历了境外21个城市和境内31个省市的传递后,8月6日,举世瞩目的奥运圣火回到北京,开始了为期3天的传递。非常荣幸的是,我担任圣火北京传递的第48棒火炬手!

    这是我第二次进行奥运火炬传递。雅典奥运会我也是火炬手,虽然跑了大概有300多米的距离,但还是觉得很快就结束了;这次虽然距离更短,只有30多米,但本届奥运会就在我们自己的家门口举办,所以迈出的每一步都有它的分量,因为我心里很清楚,自己手里握着的这把精致的祥云火炬承载着我们民族近百年的光荣梦想,它寄托了国人太多的企盼、希望还有自豪!

    作为为数不多的两次参加圣火传递的火炬手,我想我的感触比别人更深刻。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我们申奥成功的那些日日夜夜,全国上下无不为之动容、欢欣鼓舞,我也真切地领略到当时的喜悦和兴奋!是啊,几代人对国富民强的梦想,多少个期盼的日日夜夜,在今朝已变成现实,这其中的幸福与感慨,岂能是一两句话所能概括?我当时就创作了《向奥林匹克出发》这首歌曲,既是当年申办奥运的一首歌,也是作为火炬传递的一首颂歌,来表达我真切的感受。因为我觉得人类向奥林匹克出发本身就是一种奋进的精神,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就在于人们不断地去探索、不断地去超越!今天,奥林匹克的圣火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熊熊燃起,在颂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它还承载着一个古老民族再一次崛起的梦想。中国敞开怀抱笑迎八方宾朋,从容、自信的姿态彰显出我们国家的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会为我们强大的祖国而自豪!

    还有,我觉得这一届奥运会的规模胜过历史上任何一届,因为我们准备更充分、组织更有序,各方面的筹备工作可以说是臻于完美!气势磅礴的“鸟巢”、晶莹剔透的“水立方”,向世界展示着现代中国的形象;热情的北京市民,用微笑和真诚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他们如火的热情感召着每一个踏上这片土地的人!圣火北京传递的现场人海如潮,我看到沿途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参加圣火传递的火炬手们是被欢乐的海洋包围着!人们欢呼着、雀跃着,都为火炬手加油喝彩,高喊着“中国加油”的口号!所以我当时最大的感触就是觉得我们这一代人能赶上这届奥运会,是我们的荣幸;中国能够通过奥运会展示自己的形象,展示国家的实力,更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

    火炬传递结束后,很多朋友纷纷问我传递火炬时设计的动作有什么特殊的意义,我记得当时和上棒火炬手交接并点燃了火炬后,我双臂举起,表示的是一种胜利的姿势;当举起奥运火炬之后,我闭目祈祷足有两秒钟,然后才开始奔跑——为什么会这样设计?我是在祈祷一个平安、圆满的奥运,我们民族百年的梦想寄托在它的身上,我们大量艰苦卓绝的努力投入到它身上,奥运会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盛事,它展现的还是一个现代的中国,所以我们都会衷心地祝福奥运、祝福祖国!看到我们的奥运健儿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拼搏精神,努力实现一个个梦想,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用完美的表现诠释了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向世人全面展示了富强、文明、进步的现代中国,我这个奥运火炬手,与全国人民一样兴奋、自豪。

    (作者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