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城邦世界中的奥林匹亚盛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杨琼华    来源:中国文联网

    希腊位于欧洲南部的巴尔干半岛,东邻爱琴海,西接爱奥尼亚海,南隔地中海与文明古国埃及相望,地少山多、海岸线曲折、岛屿众多,充满生机的自然环境使古希腊人形成了崇尚美和爱好运动竞技的传统,孕育了欧洲最为古老的文明。公元前776年,古希腊举办了第一届奥林匹亚竞技会,这是一种内容和形式多样的地方性宗教祭典或庆典,以祭神为主,体育竞技只是其中一部分。奥运会期间,不同城邦的希腊人相聚在奥林匹亚,政治使节缔结条约,哲学家发表演说,艺术家展示作品,商人洽谈买卖,人们穿着最美丽的衣服,带着最珍奇的珠宝,展示着自己的才智。各城邦派出的优秀选手则在竞技场上奋勇拼搏,他们赤身裸体进入赛场,向神和观众展示他们健美的身体和良好的教养。在古奥运会延续的1000多年时间里,它实际上形成了全希腊最盛大的节日庆典。

    古代希腊独特的城邦政治制度是奥林匹亚盛会产生的历史土壤。公元前9-8世纪,希腊氏族社会逐步瓦解,逐渐形成了城邦制的奴隶社会,200多个城邦相继建立。顾准认为:“城邦,是以一个城市为中心的独立主权国家。”城邦内部自给自足,与外邦人之间界限严格,各城邦国家实行主权在民与直接民主制度,这是一种封闭的民主模式。“城邦的根本精神是自治自给,是完全的主权和完全的独立——各城邦之间的激烈竞争和导致的倾轧不和,以至经常发生决斗性质的小战争。”为了应付战争,各城邦都积极训练士兵。斯巴达城邦儿童从7岁起就由国家抚养,并从事体育、军事训练,希腊诸邦国家都建有专供人们进行锻炼的练身场,练身场一度成为古希腊诸城邦的标志之一。在古希腊的城邦世界中,人们把对宗教的信仰和对团结的向往释放到体育竞技中去。古奥林匹亚盛会正是这种精神最有力最得当的表现形式:一方面,它维持了各城邦作为“原子”的独立性;另一方面,它又以宽松、柔和的方式维系了封闭、独立、排外的城邦的必要联系,促进了征战不断的古希腊文明的持续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古希腊逐渐形成了有组织的运动竞赛,为奥运会的产生打下了基础。

    长期的征战摧毁了各城邦的财富,人们渴望一个赖以休养生息的和平环境。公元前884年,伊利斯王和斯巴达王达成了一项定期在奥林匹亚举行集会(即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协议,并签订了《神圣休战条约》,规定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必须停止一切战争;任何人不准动用武器并严禁把武器带入奥林匹亚地区;所有道路一律畅通无阻,任人自由往来,不准侮辱和刁难前去参加盛会的人;任何人不准进行偷盗、抢劫、卖淫等不道德的行为;违背‘神圣休战’规定的人将受到联合城邦的惩罚;对有力量惩罚违背《神圣休战条约》规定的人而不惩罚,也被视为对神灵的背叛。”《神圣休战条约》还规定希腊各城邦不管任何时候进行战争,都不允许侵入奥林匹亚圣区。即使是战争发生在奥运会举行期间,交战双方都必须宣布停战,准备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停战时间开始规定1个月,后延至3个月。停战期间,凡是参加奥运会的人,都将受到神的保护,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这一传统对现代奥运会乃至当今国际社会都产生着极其深远的影响。

    在历史上,奥林匹克运动是作为国际和平运动的一部分出现的。古往今来,除了战争以外,还没有任何一项社会活动能像奥运会那样,把来自世界各国的数以万计的不同信仰、种族、肤色、语言的人们聚集在一起,进行思想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在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中,如何在维持民族元素的前提下有效地开展合作,增进理解,克服利益冲突?国际奥委会领导下开展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无疑是当今世界人们展示自我、消除隔阂,交流欢庆的盛会。

    奥运赛场上,当运动员历尽艰难、夺取桂冠时;当他手捂胸膛,高唱国歌时,身处世界各个角落的同胞兄妹无不因他而热血沸腾。此时此刻所激发的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又何患全球化所带来的冲击呢?当又一届奥运会落下帷幕时,当闭幕式上肤色不同、语言不通的运动员不分国籍入场时,当昨日赛场上的竞争对手手拉手欢聚一堂时,又何患国际主义没有根基呢?

    体育作为一种特殊的国际语言,不需要翻译,人们就可以自由交流。正是在五环旗帜的指引下,在奥运圣火的辉映下,在“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和“更快、更高、更强”奥运格言的激励下,世界各国运动员以体育为媒介,展开着紧张激烈而又公正友好的交流,促进着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与对话,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