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华:奥运会世界人民的精神盛宴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谭华    来源:中国文联网

    北京奥运会自8月8日开幕以来,相信有很多人都会因为精彩纷呈的赛事直播而废寝忘食,在当代,大概没有任何其他事件能够像奥运会那样,让全世界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政治见解的人们在同一时刻为同一事件而激情澎湃了。人们之所以为精彩的比赛而痴狂,因为他们既能够从体育竞技中感受到审美愉悦,同时也能够从奥运赛事中体会到人类的许多共同理想和追求。

    从体育认识人类自身

    在盲诗人荷马吟颂着奥林匹亚诸神和希腊英雄的事迹游历爱琴海畔的时候,雅典德尔斐神庙墙上就镌刻着这样的神谕:“人啊,认识你自己!”体育,就是人类认识自我的一种最直观的方式。然而,当人们在体育竞技中体会到力量与欢愉,并把它作为敬献神灵和君主的贡品时,并没有意识到:这种力量和欢愉源于自身。在很长一个时期中,人们都把它作为神灵的赐予。古罗马时一位哲人爱比克泰德(约公元1世纪)就这样告诫人们:“……你锻炼身体的时候,你参加讨论的时候,你不知道你养育的是神,你锻炼的是神吗?你带着神跟你在一起,可怜虫,可是你不知道。”直到文艺复兴运动之后,人们才开始把人体、运动和生活作为自己关注的中心。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等大师用他们神奇的画笔,将人体的健与美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们对健康美丽的人体和人的创造力燃烧起热情向往之火,开始挣脱神权或君权的枷锁,真正成为自己身体的主人。对人类身体、精神和社会的探索,成为五个世纪以来人类认识自身的主旋律。体育与竞技逐渐成为认识人类本质、开发人类潜能和提高人类素质的重要工具,成为人类追求和体现共同价值的一种特殊手段。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积极向上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促进人的和谐发展,建立一个友好、互助的社会及和平、美好的世界。正是这样的崇高目标,使得奥林匹克运动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从欧洲走向了全球,成为一个影响世界的社会文化现象。

    体育与艺术的联姻

    体育与艺术一直有着不解之缘,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展示和讴歌美。体育运动所体现的人体之美、力量和精神之美,为艺术创作带来了灵感。体育运动那原本是稍纵即逝的美,因为艺术而变为永恒。

    古代的希腊人仿佛把健美作为他们生活的最高目标,他们在运动场上塑造健美,在竞技场中展示健美,然后用雕塑和诗歌赞颂健美。在2500年前的奥林匹亚神域,矗立着数百尊曾经在奥林匹克竞技中获得过三次以上冠军的健儿们的雕像,许多雕像的基座上镌刻着诗人们充满激情的颂诗。

    我国自1980年以来已经举办了多次全国性美术展览,一些优秀作品为洛桑奥林匹克公园和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所收藏。全国各地的城市雕塑中,以体育运动为题材的作品也不胜枚举。

    文学和造型艺术都能够将体育运动中的瞬间辉煌变为永恒之美,都能够抒发出由体育运动激发和感受到的情感,只是文学虽无法像造型艺术那样将这种美和审美感受化为视觉形象,但却更擅长于通过体育运动揭示出体育与社会更深刻、更复杂的联系。体育与文学的姻缘至少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的《荷马史诗》和古代中国的《诗经》时代,在这两部诗集里,都有许多描写古代体育的动人诗章。

    正是由于顽强拼搏、为荣誉而战、永不满足是奥运会体现出的最典型也是最外显的精神特征,因而它们成了体育文学作品讴歌最多的对象。当年过半百代表加拿大出征的前奥运会冠军栾菊杰亮出“祖国好”的横幅时,人们仿佛再次看到了她在《扬眉剑出鞘》中的飒爽英姿。

    体育与音乐本质上都追求美与和谐,同时又都具有“节奏”和“运动”等特征。在某些体育项目中,音乐本身是其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如艺术体操、花样游泳、马术中的盛装舞步、竞技体操中的自由体操等,在比赛时都需要音乐来伴奏。早在中国古代的蹴鞠运动中就已经使用了音乐伴奏,经考证,第一部与体育直接相关的音乐作品,是近代奥地利室内乐作曲家施梅尔策于1667年创作的《马上芭蕾》,这一作品经改编后由德国的马术运动员格里罗在1976年奥运会上用作其马术比赛的伴奏曲。

    在当代体育中,音乐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和颁奖仪式都离不开音乐,音乐日益成为将奥林匹克运动推向大众、推向社会的通用语言,使得奥林匹克理想更易为大众认同和接受。

    奥运,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自从萨马兰奇改革以来,奥林匹克运动以体育这种人类最具共性的文化活动为基础,一步步扩大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开放程度,使奥林匹克运动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包容性的多元文化活动,它对不同的人都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现代传媒的力量更是极度地扩大了奥运会的巨大影响力,奥运会也因此而成了展示世界不同文明的最好和最大的舞台。

    奥林匹克运动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性文化体系,需要从各个国家和地区绚丽多姿的体育文化中汲取有益的养分,才能持续不断地丰富和完善。正如国际奥委会2000年委员会上所提出的:“奥林匹克运动所推崇的绝不是一种标准的现代化或文化的单一化,更非欧洲化或西方化,未来的奥林匹克运动须是多文化的又是跨文化的。”这种多元文化精神集中地体现在奥林匹克标志和历届奥运会的会徽、奥林匹克建筑的风格之中。奥林匹克标志由蓝、黄、黑、绿、红五个奥林匹克环组成,象征五大洲的团结,以及全世界的运动员以公正、坦率的比赛和友好精神在奥运会上相聚一堂。奥运会会徽是每一届奥运会的标志,它具有跨越国界的力量,向全世界展示了主办国家及城市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城市与民族的痕迹都深深地烙印在每一届奥运会徽的上面。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更是运用多种艺术形式集中展示民族文化的最好机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开幕式,精心设计并连续演奏了《共和国战歌》、《扬基歌》、《古老的骑士》等10首美国历史名曲,配以身穿美国拓荒时代服饰的演员演出精彩的歌舞剧,将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流行音乐和舞蹈结合在一起,等于向世界展示了一幅绚丽的美国历史画卷。雅典奥运会以艺术的形式诠释了从古到今希腊人对人和体育的独特理解。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更是以其技术上的创新和精彩的中国元素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指南针、火药、造纸术、印刷术、音乐、书画、戏曲、太极……在贯穿演出始终的巨幅山水画轴上形象地再现,孔子的三千弟子传颂着“和为贵”的儒家精义,2008名太极舞者传达了中国古老的“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念,与奥林匹克所倡导的和平与和谐的精神可谓不谋而合。

    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时,从世界某些角落传来了不和谐的枪声,它提醒人们这个世界仍然不安宁,奥林匹克运动自身也还存在着兴奋剂之类的隐忧。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人类追求和平进步的脚步不会因为世界上还存在着的许多丑恶现象而停止,具有普世性文化价值的奥林匹克运动已经、并且还将为人类和平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