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成首位荣获“奥林匹克艺术奖”的中国艺术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5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文联网

“奥林匹克艺术奖”颁奖现场

    8月24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20次全委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和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共同将“奥林匹克艺术奖”颁给了中国著名艺术家黄永玉,以表彰他为推动人类艺术发展做出的贡献。当日,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北京东郊万荷堂与黄永玉一起分享这一荣耀时刻。

    “奥林匹克艺术奖”由国际奥委会评审小组在当届奥运会主办国的建筑、美术、文学、音乐和影视领域中,授予一位拥有较高艺术造诣,并对推动本国艺术与世界艺术交流、宣扬奥林匹克精神作出贡献的著名艺术家。黄永玉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艺术家。

    黄永玉,湖南凤凰县人。其一生充满传奇,16岁开始以绘画和木刻为生,曾任瓷场小工、小学教员、报社编辑以及美术学院教授等。其版画作品《阿诗玛》、“庚申年”猴票、毛主席纪念堂山水画成为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此次,黄永玉专门为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创作的《中国=MC2》,表达了艺术家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繁荣发展和奥运大家庭团结向上的美好祝愿,并期待中国在奥运会带动下变得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