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画册《世界遗产》首发 第001号赠送萨马兰奇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5    作者:李晶晶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将画册赠送给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匡林华 摄

 

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翻阅画册。匡林华 摄

    8月22日,我国首部涵盖全球878处世界遗产的大型画册《世界遗产》限量珍藏版在京首发,其编号为001号的画册赠送给了中国人民尊敬的慈祥老人--88岁高龄的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

    在北京奥组委的安排下,该画册主编、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中国旅游出版社社长何力,画册艺术总监杨大洲等人来到国际奥组委官员下榻的北京饭店,亲手把这一画册交到了萨翁手中。

    曾执掌国际奥委会长达21年之久的萨马兰奇几乎走遍了全世界,对于这本由中国珍贵楠木和玉石装饰的精美的《世界遗产》大型画册的出版,他一直非常关心。不仅在百忙之中为画册撰写了热情洋溢的贺辞,还在他来到北京的第二天,就让有关人员了解画册的出版情况。

    萨马兰奇精神矍烁,他郑重地戴上白手套一页页翻看画册、爱不释手。对画册中优美的摄影作品,萨翁几次问道:“是谁拍的?是不是都是中国摄影师拍的?”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感谢你们让我看到了这么多精美的画面,我将把画册放在家中醒目的地方欣赏、珍藏。”

    李前光说,以摄影艺术的形式呈现世界遗产,是一个美好的选择。中国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到目前为止,有37项遗产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遗产大国。画册以摄影艺术为载体,运用摄影的特性和摄影的魅力来传播和展现世界遗产,推介地球家园和人类文明。同时,文化的多样性和各民族的相互尊重、包容也是世界遗产的文化内涵和奥林匹克精神所在。他说,在奥运盛事之际出版此画册,是中国摄影人向奥运会的献礼,也是向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祝贺。

    该画册图片精美,信息丰富,集收藏、观赏、实用性为一体。据了解,画册从内容到印刷装帧开创了多项第一。在此书即将付印之际,世界遗产委员会于2008年7月公布了最新一批世界遗产27项。为了保证画册的完整性和权威性,编委会紧急调片、再作编辑、重新设计,使得《世界遗产》得以记录了全部878项世界遗产。画册使用9色印刷、350线精制。画册根据不同遗产地的文化特征、遗产特征进行拍摄、讲述和编辑,从设计理念上强调了"天圆地方"等丰富的中国元素和象征五大洲的圆环等国际元素,其中用作封面的“世界遗产”四个大字是中国有着2008年历史的汉朝隶书。

    萨马兰奇在《世界遗产》画册的贺辞中热情地表示:“我诚邀诸位有幸看到此画册的人们,跟随着它的篇章一起去探索和欣赏那些存在于中国以及世界上的奇观。”

    相关链接:

 

大型画册《世界遗产》。 许志强 摄

    由李前光策划与编著,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世界遗产》大型画册,是中国第一部用影像形式全面介绍目前世界现存的878处世界遗产的图文书。其内容以地域为经,时间为纬,纵横展现了自然与文化之美的交融。在重点展示中国的长城、泰山和九寨沟等37项世界遗产的同时,还全面介绍了联合国刚刚公布的其它841项世界遗产。画册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丰富信息,书中还包括世界遗产公约、中国的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世界遗产国名单、世界遗产的相关知识以及中国历次世界遗产的批准时间、名称和遗产类别等等。

    该画册珍藏版限量500册,其外观设计使用楠木镶玉,使画册更具民族风格和国际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