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艺术家激情为奥运助兴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2    作者:曾培新 郑晓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隆重召开之际,深圳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各种艺术形式,积极为北京奥运加油喝彩。

    在由北京奥组委、文化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举行的出征仪式中,深圳著名音乐人何沐阳谱曲的《中国看见》被选作北京2008年奥运会暨残奥会“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主题歌。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歌与奥运会会歌在“鸟巢”和谐回响。深圳作曲家李跃飞应奥组委邀请,以管弦乐对各国国歌和奥林匹克会歌重新编配,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主旨,将各国国歌不同风格、不同旋律、不同调式的乐曲与奥运会会歌完美地编配在一起,受到观众们的欢迎。

    深圳画家“李昆明2008米奥运纪念书画长卷”日前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展出。画卷以奥运长达百年的历史时空为经线,以2008位古今人物、2008条中国龙为纬线,通过30余万字的阐述,突出“奥运就是和平,翰墨与奥运同行”的主题。据悉,画卷已经被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中,深圳画家邹明的水墨画《廊棚时光悠然》荣获铜奖,深圳市文联主席、著名画家董小明的水墨综合媒介作品《2008北京之光》,深圳美术馆馆长宋玉明的8尺大画《山村秋色》,深圳雕塑家余澎的雕塑作品《呼啸》同在大会展出。

    深圳舞蹈亦为奥运助兴。由深圳罗湖区文化馆创演的舞蹈《沙井蚝妹》和《粽香时节》日前在天安门广场上翩翩起舞,充满岭南色彩的舞蹈吸引了国内外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