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的拼搏与文化的交流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0    作者:于平    来源:光明日报

    围绕北京奥运会这一世界体育盛会,文化部牵头实施了“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这一文化活动以“奥运精神”为贯穿主线,使“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有了直观的形象、真切的情感、丰富的内涵以及和谐的氛围。活动从中国印象、中外结晶和国际经典三个层面来组织项目:“中国印象”旨在以中华文明对话当代世界;“中外结晶”则是以中国文化理念通过对话而形成具有国际性的表达;“国际经典”则是在中国文化的语境中解读多样性的文明。

    北京奥运会本身就是一场盛大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中,“国际经典”的各个板块都是精心选拔、精心设计的,亚洲的主题是“在亚细亚的天空下”,非洲的主题是“来自非洲的喝彩”,欧洲的主题是“千年典藏之旅”,美洲则以“自新大陆的祝福”为主题。在这种设计理念指导下,我们看到了埃及开罗歌剧院的《阿依达》、爱尔兰踢踏舞团的《大河之舞》、希腊国家话剧院的《被缚的普罗米修斯》、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发胶星梦》……还看到了莎拉·布莱曼、安德烈·波契利的演唱,看到了辛辛那提流行管弦乐团的演奏,看到了古巴芭蕾舞团的演示……尽管当代中国人对这些并不陌生,但“国际经典”的接踵而至凸显了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凸显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生机与活力、博大与包容、热忱与友善。

    “北京奥运会”对国际友人的吸引,一方面固然在于这是一次世界性的体育盛会,另一方面还在于这是在一个文明古国进行的世界性的文化交流。“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着力营造的“中国印象”,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舞台艺术文化含量最高、艺术水准最高、共享程度最高的一次精彩展示和华丽亮相。我们营造的“中国印象”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剧种和传人的展演,有各地域各民族风情歌舞的展演,有近5年来实施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的展演,还有首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国内37个乐团分别登台高水准地演奏世界经典和中国原创曲目。我们让世界捕捉到“京昆情韵”的印象,让世界镌刻下“杂技奇迹”的印象,让友人了解到河北梆子、龙江剧、越剧、黄梅戏、川剧、梨园戏等等的博大精深。

    一位想通过“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来了解中国文化的国际友人,在这种或许有点只鳞片羽、浮光掠影的浏览后会产生怎样的联想?首先,他会注意到这是一个重视守护精神家园、坚守文化身份的民族。在我们演艺文化的持续热演中,作品形态的文化积淀和内涵的文化底蕴不仅得到艺术家的高度珍视,而且也得到人民大众的高度认同。第二,他会注意到这是一个具有包容胸襟并具有自信、定力的民族。在我们演艺文化的多样展示中,文化的“和而不同”“各美其美”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百花齐放”不仅是我们发展文化的基本方针,也是我们文化继承的历史精神。第三,他会注意到这是一个讲究个人道德修养并追求人际关系和谐的民族。在我们演艺文化的形象呈现中,不会单纯去追求艺术的形式美或展露艺术家的演艺;艺术形象在情感抒发和性格成长中,总会自然而然地怀有“忧以天下”的情愫并肩起“文以载道”的担当,总会将个人命运放置到民族存亡和时代洪流中去审视。第四,他会注意到,这是一个敢射日、敢补天、敢填海、敢移山的民族。在我们演艺文化的民族记忆中,生存环境的艰难造就了生存意志的坚强,生存状况的窘迫激发着生存理想的超越,生存发展的危机激荡起生存创造的活力……

    北京奥运会是一个盛大的交流活动,我们之所以精心设计并全力推展“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还在于演艺活动对体育盛事的文化气氛营造和文化精神张扬。毋庸置疑,北京奥运会作为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的实现,也是一个百年难遇的历史机遇。这一历史机遇标志着世界真正成为一个开放的包容的世界,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跨越又一个新的界碑,标志着中华民族和谐共建和平发展的理念正成为这个世界的共识。此刻,奥运赛场较量烽烟浓,体育健儿拼搏鏖战激。当夺冠折桂者登台捧牌,当国旗国歌为他们升起奏响,我们定会看到体育拼搏之中的文化坚守,看到体育金牌之内的文化含量;也因此,我们定会看到北京奥运会的意义不仅局限在体育自身。通过这一体育盛会我们大力开展文化交流,通过文化交流我们大力增进民族了解,通过民族了解我们大力呼唤世界和谐——这其实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坚守的根本信念与永恒追求。 (作者:文化部艺术司司长 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