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叔阳:给奥运健儿减压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19    作者:苏叔阳    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29届奥运会进程已经过半。一场场激烈而友好的体育竞赛火热进行,扣人心弦,引人关注。

    我从不怀疑我们的奥运健儿竭力拼搏的精神、为国争光的豪情,但我很久很久以来,就担心外界给他们施加的压力。某商品广告说:悉尼奥运会我们得了多少金牌、雅典奥运会得了多少金牌,北京奥运会……?言下之意是只能多不能少,少一块就是失败。这种借鼓劲而加压的“豪气”,借“圆梦”而为商品造势的私心,实在是近几年里,浮丽时风和赚钱至上心态的典型表现。一切庄严、隆重乃至神圣或者悲怆的事情,都有人将其当成为一己的私利做广告的招牌。有人借北京奥运会说了太多东拉西扯的话,给运动员增加了不少压力。

    我上学时当过校运动队的成员,虽没有出类拔萃的成绩,却有过压力过大的反面经验。当然,本人无才,不能和今日的国手相提并论。但我深知,压力过大,会适得其反。比方:检录完毕,就要上起跑线了,来了位先生,说:学校就等你这个奖了,别给学校丢人。看吧,运动员一准儿两腿发软,甭说跑第一,连气都喘不匀实。现在的要务是减压。哪个运动员不想争第一?谁个国手不想为国争光,拿金牌、升国旗?自然,运动员性格不同,抗压能力不同,有人压力越大他越来劲,有人就不行。有的队伍整体能抗压。有的则相反,不加压还嘀咕呢,一加压,准全体肝儿颤。咱们就有那么一支队伍,爱犯这毛病。有关领导就爱给这支队伍加压,于是越加压越败,越败越加压,成了恶性循环。我衷心希望,让国手、“国脚”们放手、放脚地去拼搏。在家门口比赛,本身就是巨大的压力,但是这是可以转化为动力的压力。演过戏的人都知道,除极个别者外,一般演员在至爱亲朋来看戏时,都会格外铆上劲。所以,此时此刻就应给运动员减压,让他们自由自在地享受比赛的乐趣,陶醉于快乐的妙境。他们都是祖国的宝贝孩子,只要他们尽了力,祖国母亲就为他们自豪!

    再说,我们今年已经拿了比往年多得多的金牌,下一届呢,下下一届呢?体育运动也有“大小年”,不可能年年超越。运动员群体的崛起与整个国家、民族、时代的大氛围有密切关系。这之间关系的曲线,是个值得深入研究的大问题,不是靠一厢情愿就行的。世界纪录的打破,也有规律可循,只是尚未揭开面纱而已。还有,假如一个国家垄断一项或几项运动,长期不变,绝非此项运动之福,也非世界体育之幸。作为看客,我们且放下揪起的心,去为中国的、世界的、一切优秀的运动员加油,为中国在这次奥运会上所展示的美丽和魅力而高兴、自豪,舒展地看一回百年不遇的家门口的奥运,多一份福气,多一份给下辈人谈天的话语。在这难得的机遇里,别光顾了给运动员加压,给自己减了福分,给别人添了堵,里外里的“失分”。

    这是全人类的节日,在鲜花和欢呼中过节吧!

    (作者为中国影协顾问、著名剧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