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中国记忆” 北京举办各类文明及文化展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15    作者:季芳 陈娟 焦翔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游人围在古代玉器前仔细观看。季芳摄

    “世界交给中国16天,中国还给世界5000年。”北京奥运会是体育的盛会,也是中国古老文明和当代中国精神的展示。奥运期间,北京林林总总的文明及文化展示活动,让各国朋友领略了璀璨的中国文化。

    日本访问学者:非常好,我喜欢

    “观众很多,每天参观人次都在1200左右,周末达到2000人次以上。其中以对中国文化有一定了解的国外学者、外籍教师、留学生居多。” 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廷豪介绍说。

    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杯纹绮、新疆尼雅出土的“王侯合昏千秋万岁宜子孙”锦被、我国迄今出土最大青铜礼器“司母戊鼎”,还有织成金刚经、四羊方尊、宋版《资治通鉴》……在中国科技博物馆新馆“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上,3000平方米的展示大厅里汇聚了无数“国之重器”。四个展区之间,工作人员特别设置了相关的模拟场景,生动再现古代中国生产、生活实践对科技成果的应用。

    给徐廷豪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日本访问学者。“他从进馆之后,整整一天都跪在地上,一件件地研究,尽管只能说‘非常好,我喜欢’这样简单的中文,但那种认真的劲头,让我难忘。”把中国古代杰出的创造文明具象呈现,也让周亚这样的中国游客深深体会到文化的自豪,他说:“我骄傲,也感到文化传承的重责。”

    徐廷豪说,看完“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很多观众向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善于学习的国度,中西方文化交流一直很频繁,中国古代的农业、纺织、陶瓷等技术传到西方,而西方的立法、地理、数学和西医等也传到中国。“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文明传承从未中断的国家,为东西方文化交流作出了杰出贡献。”有外国友人说。

    美籍华裔少年:原来足球真的起源于中国

    “原来,足球真正的发源地是在中国,这真是太神奇了。”华裔少年周少筵向记者发出了如此感叹。

    首都博物馆人流如织,记者在首都博物馆“紫禁城内外的竞技游戏展”展厅,与美国华裔少年周少筵不期而遇,他对展出的中国古代蹴鞠显示出浓厚兴趣。

    周少筵出生在美国,不怎么会讲中文。随父母来北京观看奥运会。北京,吸引他的不仅仅是体育比赛,深厚而奇妙的中国文化更让他着迷。他说:“在北京参观博物馆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虽然不懂中文,但我依然能从英文注解中了解一个真实伟大的中国。”他母亲对记者说,很高兴儿子能对中国文化如此着迷,自己很欣慰。他们全家原计划奥运期间只在北京住七天,往返机票都订好了,但来北京之后,一家人都后悔了。“现在的中国与以前相比已经大不一样了”。她说,“如果可能,希望儿子将来能够到中国读书,掌握中国的语言,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英国著名雕塑家:志愿者的微笑是文明的象征

    在“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的现场,英国客人飞利浦·佩顿对记者说,他们夫妇两人一共买了24张奥运会的比赛门票,准备在北京待上半个月,把北京好好逛个够。他的手提袋中还装着刚从潘家园买来的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风景画。他告诉记者,他喜欢中国画,喜欢中国古代的青铜器,这一次在北京大开眼界,他无法想象在科技很不发达的几千年前,中国人能用如此精湛的技巧,制作出如此精美的铜器,“虽然东、西方的文化有不同,但我们必须承认,中国在公元前所达到的科技水平,当时的西方还不能相比”。

    在“竞技——古代奥林匹克文物展”展厅,记者偶遇英国著名雕塑家、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奥运雕塑“从雅典到北京”的设计者司徒安,他是听说首都博物馆有三星堆和红山遗址文物展览,特地赶来参观的。他表示,北京奥运会赛场内外洋溢着中国文化。

    司徒安由衷地称赞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台出色的音乐会,“在张艺谋的导演下,中国的悠久、深厚、富饶与现代表现得淋漓尽致,是一届最完美的奥运会开幕式”。他还夸奖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能够把奥运会协调得如此全面、完美的国家,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其所有人的服装,马路上的指示牌,街头巷尾的广告,甚至博物馆里的展厅,到处都是中国文化元素。这些很让他惊讶。

    下一届奥运会就在司徒安的祖国英国举办,他希望伦敦也像北京一样,拥有众多热情的志愿者:“中国的志愿者们的微笑是发自心底的微笑,是传承了孔子千年文化精髓的微笑,待人友善、热情而不张扬,这是一种风度,一种自信,更是一个文明古国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