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文明的握手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15    作者:刘锡诚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朦胧夜色中,当奥林匹斯山的圣火火种从依稀高悬在山巅的火池里怦然腾空时,全世界40亿众生的欢呼声,从四大洋五大洲不同角落里同时升起,那声浪,那力量,震动了寰宇,响彻了星汉!这是一个13亿华夏子孙选定的祥瑞时刻!在这一庄严时刻,希腊和华夏这东西两大古文明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奥运精神因此举而在世界的另一片土地——东方延伸和传播。

    承办奥运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实力和文明的呈现。回想一百年前,即1908年,《天津青年》以“奥运三问”向沉睡中的“东方巨龙”,向国力和体质都还很虚弱的国人发出的三个叩问中,有一问是中国人何时能举办一届奥运,在深埋在心底的梦想和激励中等待了整整一百年的中国人,如今终于对那个自设的世纪叩问中交出了一份完满的答卷,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奥运穿透了时光,奥运超越了政治,奥运连接了历史,奥运会通了文化。“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念,浓缩了全球对奥运的念想,凝结成寰宇都认同的话语。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的点火仪式,无疑又是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群的共同期待和憧憬,因为它毕竟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浓缩和象征。

    用“火树银花”一类的典故和套语来形容第29届奥运会开幕的场景,怕是太过肤浅而陈旧了。当“鸟巢”里上演一幕幕华夏文明世象、北京中轴线上的29处焰火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奥运五环图形时,全世界都被重新崛起的“东方巨龙”五千年文明震撼了。尽管在媒体上对以张艺谋为总导演的开幕式,有种种不同的、甚至是相抵牾的评价,褒扬和指谬并存,特别是指出了他对“击缶”的误用,但笔者还是宁可相信,开幕式大体上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中国人的民族精神。在以大团体操的构思方式下展示了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等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以及戏曲、绘画、音乐、风筝、礼仪、飞天、《论语》(儒家学说)与太极(阴阳学说)等文化传统之后,带有某种古老神圣性的圣火点燃方式,遂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奥运筹备过程中,文化专家、神话研究专家们曾多次提出建议,希望以适当的方式把古老的华夏神话吸收到开幕的场景中,因为古华夏神话与古希腊神话是两支最能代表和体现东西方人类先民的瑰丽想象的精神遗留。当我凝神于奥运圣火点火将采用何种方式时,瞬间在脑际浮现出了几个历史的画面:我们的美术家们早就把这一文化理念形诸实践了。几年前,老画家侯一民曾画过一幅《夸父逐日》的巨幅油画,在炎黄艺术馆公开展览;雕塑家楼家本在巴黎联合国大厅里举办过中国神话雕塑展,受到联合国官员们的高度评价。他们的文化理念和艺术构思,不仅体现了艺术家个人的追求,也以自己的学养和画笔,为传播古老的中华文化画卷平添了浓重的一笔。如今,重担落在了一位电影导演身上,场内外的人们在想:他是一个匠人,还是一个艺术家!

    “鸟巢”的地板上也有一幅巨画。这幅巨画上的每一条线、每一抹墨迹、每一个文化器物、每一个人物、每一个画面,无不浸透着中国文化的血液,或者说,无不都是中国文化的载体。被选定为点火选手的李宁,也应该是这幅巨画的画中之人。他跨着超人的步伐,拨云辟雾,翱翔天际,艰难地、坚毅地、矫健地、无悔地向着朦胧的山顶(在我想象中,这座山,如同圣火的祖源之地希腊的奥林匹斯山一样,要么应该是华夏西部凤系氏族部落联盟的中心昆仑山,要么应该是华夏东部龙系氏族部落联盟的中心泰山,要么是颛顼所终之地医巫闾山或北部少数民族诸文化的中心燕山)上的圣火池迤逦飞驰而去。啊!角色中的李宁,就是那个远去了的华夏神话中的逐日的古代英雄夸父!在夸父逐日的神话中,相传夸父是炎帝的后裔,是华夏神话中的天神。他与日竞走,一路上喝黄河和渭河里的水,黄河和渭河的水不够他喝的,转而又去喝光北部大泽里的水。谁知,还没有追赶上光芒四射的太阳——火之源、光之源,就道渴而死了。相传他遗下的手杖,变成了邓林。老百姓传,河南灵宝的桃林就是夸父的遗迹。在与日竞走时,他曾在辰州煮饭,那里的三座山就是他用来支锅(鼎)用的石头。他一路走来,在台州的覆釜山和零陵等地都留下了他的巨型足印,后人按图索骥地凭吊他、纪念他。与日竞走的夸父,何其雄健的神话巨人!他的英勇无畏、忘我牺牲、不言放弃的精神,正是我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也是奥林匹克的精神!“夸父逐日”式的奥运点火仪式,激活了深藏在亿万中国民众中的古老的华夏文化符号,也让世界各国人民认识了古老而鲜活的中华文化,在他们中间引起了强烈而持久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