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设计的奥运邮票提前泄密开幕式天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14    作者:江志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2008年8月8日晚8时隆重举办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圆满成功,总导演张艺谋的名气也随之被全球40多亿电视观众所记住,从而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世界名人。

    而在2008年8月8日的白天,同样有一则关于“张艺谋与奥运”的邮事在全国各地邮政营业厅举行,这就是一套由他参与设计并突击发行的奥运邮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2008-18 J)的象征性发行,因为当天发行的数量实在太少,僧多粥少,只能象征性地过个场。

    纪念邮票全套一枚,邮票规格:44×33毫米;版别:影写版;防伪方式:防伪纸张、防伪油墨、荧光喷码;设计者:张艺谋、陈名杰。邮票画面采用横式“画中画”的艺术形式设计,在红、蓝主色调浸染的“鸟巢”俯瞰背景图案上方,十分浪漫、突兀地飘荡着一幅巨型“日月山川图”的写意中国山水画。票名《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票价1.20元、票铭“CHINA中国邮政”以及“舞动北京”的“中国印”等,则为银色叠印。全票显得大气磅礴、隆重热烈,非常“中国”、妙不可言。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纪念邮票最大的亮点、同时也是它最大的卖点,就是“它的第一设计者是大名鼎鼎的张艺谋”——这是世界奥林匹克史上,第一套由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参与设计的奥运会开幕纪念邮票;是中国邮票中,第一套由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参与设计的奥运会开幕纪念邮票;这是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设计的第一套纪念邮票,是他的邮票设计处女作。

    这枚纪念邮票最耐人寻味之处,就在于那幅“日月山川图”的“画中画”的设计。这是一个绝妙无比的设计,这是一个玄机四伏的秘密,其妙不可言之处就在于,张艺谋口口声声要对开幕式保密又保密,其实他自己早就已经通过这枚邮票提前泄露了开幕式的最大天机——“日月山川图”;然而,谁也没能在开幕式之前就从这张邮票上捕捉到丝毫信息、洞察如此天机,而只有等到开幕式的帷幕渐渐拉开,才幡然醒悟叹为观止;才知道了“这枚纪念邮票为什么要由张艺谋来设计”的个中之妙;才发觉当初曾经纳闷于“为什么要用这么一张山水画来设计奥运会开幕式邮票呀”的我们这群摸不着头脑的“丈二和尚”们都被张艺谋的“阳谋”狠狠地忽悠了一把。于是,就越发觉得这是一套妙不可言的纪念邮票,就手捧邮票一任思绪闪回——从“日月山川图”到2008年8月8日晚8时那个千载难逢的不眠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