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族“马尾绣福娃长卷”展现“活化石”魅力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12    作者:杨眉 施雨岑    来源:

    由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水族妇女耗时一年绣制的一幅总长15米的“马尾绣福娃长卷”,近日进京与首都群众见面并被国家体育总局收藏。

    记者从三都水族自治县宣传部新闻中心获悉,这件马尾绣长卷共由5幅组成,每单幅长3米,宽1米,总长15米,底色为深蓝色,长卷上绣有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五环图、火炬、福娃等奥运标志图案,十分精美。

    被评为“贵州名匠”的水族民间马尾绣传承人韦桃花介绍说,马尾绣是水族地区独有的一种传承数千年历史的刺绣,它沿袭了最古老的乱针、扎针等刺绣技法,其制作过程一般是先将三四根马尾蓄成一束,用丝线缠裹在马尾上,状似一根根精细匀密的小提琴琴弦,然后按照构思好的图案,一针一线刺绣在水家土布上。由于工艺十分复杂,有刺绣“活化石”之称,马尾绣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当2005年11月北京奥组委向世界公布了吉祥物福娃图案后,三都数十名水族妇女几易设计方案,四处收集马尾,纺织染制土布,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完成了这幅罕见的马尾绣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