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推出奥运特刊报道文艺界喜迎奥运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8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为世界喝彩 为中国自豪

(中国艺术报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特刊编辑部文章)

    圣火熊熊,点燃中华民族百年的梦想。

    五环携手,连接各国人民深厚的情谊。

    2008年8月8日晚8时,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大幕徐徐拉开。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将同场竞技,共同展示人类文明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传递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美好祝愿。

    这是北京的荣耀,经过两次艰苦卓绝的申办、7年筚路蓝缕的筹办,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终于梦圆奥运;这是中国的荣耀,不断增长的综合实力、全力支持奥运的庄严承诺让世界刮目相看;这是奥林匹克的荣耀,奥运圣火在世界上人口最多、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中国点亮,必将使奥林匹克精神得到更大的发扬和进一步的完善。

    “奥运会就是文化加体育。”萨马兰奇这番话和奥运会的实践都表明,奥运会既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文化的盛宴。申奥成功以来,北京向世界展示着底蕴深厚、魅力无限的中华文明,同时也展示着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青春中国。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在北京的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文化,世界的精彩同台绽放。世界与中国在这里相遇,体育与文化在这里竞艳,这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诠释。

    为了迎接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国文联和它团结起来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以一件件精品佳作、一场场精彩活动,充分表达中国人民百年梦圆的喜悦心情,为人文奥运理念做出了恰切的注脚。作为文艺类专业媒体,本报从北京申奥成功之日起就积极传播人文奥运的理念。在奥运会终于成功举办的历史性时刻,我们精心策划、隆重推出本期特刊,充分报道中国文联和文艺界喜迎奥运的重大活动,约请百名文艺名家抒写对奥运的衷心祝福,独家采访体育界、文艺界名人,组织专家学者对人文奥运进行系统、深入的阐释,深度梳理文艺与体育、与奥运的密切联系。我们期待本期特刊能为人文奥运精神的弘扬作出贡献。

    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奥林匹克圣火燃得更旺。我们深信,北京奥运会将使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文明实现完美的融合与互动,博大深邃的中华文明将为奥林匹克精神赋予新的内涵。

    让我们共同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