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畅想奥运”上海美术作品展表达奥运畅想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顾咪咪    来源:解放日报

   奥运,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精彩激烈的体育竞技,也是中国文化在世界人民面前的一次华丽亮相。由上海市文广局和上海市文联联合主办的2008“畅想奥运”上海美术作品展,今起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展期为半个月。

    展出的126件作品,是从全市美术家应征创作的360多件中挑选出来的,传达了艺术家的奥运畅想和人文情怀,体现了奥林匹克积极向上、生生不息的精神与美术理想的和谐统一。展览的幅幅作品与体育相关,表现的既有体育健儿的奋力拼搏,也有热心观众的助威呐喊;既有体育外交的历史回顾,也有对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对刘翔和姚明的勃发英姿描述,让人们对奥运希望有了更多的期盼;而弄堂的儿戏、山村的玩耍、边陲的竞赛,更让人领略到体育的魅力。上海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陈琪说:“画家描绘的不仅是健身、竞技,更是一种风俗、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的体现。”

    展览拓展了绘画种类,改变了以往主题展览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为主的习惯,增加了海报、多媒体及装置艺术等画种。参展的画家也不局限于画院、艺术院校等专业画家,而是全市美术家广泛参与,充分展现上海美术界的奥运热情。尤其是选择了一批青年画家较为前卫的作品和充满创意的设计,使展览更具有时代感和时尚感。如油画“人·水·立方”和水彩“韵·动”,通过色快和略为抽象的肢体运动,充满了动感;油画“璀璨时刻·08北京”和“晓雾图”,将各种竞技活动的运动员重叠在一起,增强了力度和厚实感;油画“峥嵘”将人物绘画与报纸剪贴有机地组合在一起,比单纯的绘图作品,传达出更多的信息,而油画“加油奥运”更是采用当下时髦的做法,将多个人物头像组合在同一画面中,给人较为强烈的视觉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