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俊茹:歌唱就是心灵的对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不久前举办的总政歌剧团女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阎俊茹的独唱音乐会上,一首为抗震救灾创作的歌曲令很多人为之动容,这就是阎俊茹夫妇在地震发生几天后,为悼念地震中遇难的孩子,安慰失去孩子的母亲,用最快速度创作出来一首新歌《妈妈,别为我哭泣》。说起这首歌曲的创作过程和自己的从艺经历,阎俊茹打开了话匣子。

    "丈夫用短信发回歌词,我自己第一次谱曲"

    5月12日四川大地震发生后,阎俊茹的丈夫王守义立即跟随单位组织的慰问队伍赶往灾区,在灾区亲眼目睹的灾难景象,尤其是许多孩子的死难和母亲的悲伤,令他心情无法平静。5月16日,从来没有写过歌词的王守义在从北川赶回成都的汽车上抑制不住自己的冲动,创作出了《妈妈,别为我哭泣》,并用手机短信发回给了妻子阎俊茹。

    阎俊茹说,那几天,她每天都在关注灾区的新闻报道,心情非常沉重,看到丈夫发回的歌词,一下子激动得难以控制,作为歌唱演员,从来没有谱过曲的她,抑制不住创作冲动,毫不犹豫地拿起笔,为丈夫的歌词谱上了曲子。她说,当时创作时并没有太注重作曲技法,只是想把自己强烈的内心感受抒发出来,歌曲的感情很简单,很直接。

    在随后不久举办的个人独唱音乐会上,阎俊茹特意把这首歌选进去,作为音乐会的重要曲目,进行了深情地演绎。之前,她曾拿着自己谱的曲子请教过很多专家,包括总政歌剧团团长王祖皆,请他们修改。王祖皆看过后告诉她,不用改,就这样,真情实感就行。于是她拿着这首歌曲反复唱,反复体会当时的感受,渐渐地感觉到情感层次越来越清晰。阎俊茹说,歌曲的前半部分,表现孩子和母亲心灵的一种沟通,看似声音平稳,其实隐藏着最深层的悲伤,后半部分多了一份牵挂,变成了心灵的呼唤,整首歌曲以遇难孩子的口气表现了对母亲的安慰,但这种安慰本身的悲伤却又深刻沉重。阎俊茹说,对于母亲来说,失去孩子是一生的伤痛,需要长期的心灵安慰。她希望她的这首歌曲能为灾区遇难孩子的母亲减轻一点悲伤。

    "真情实感,用心歌唱,歌唱就是心灵的对话"

    对唱歌真情投入不仅仅体现在《妈妈,别为我哭泣》这一首歌曲的创作和演唱上,这是阎俊茹一贯的特色。阎俊茹老家在沈阳,从小就喜欢唱歌。16岁高中毕业后在沈阳郊区插队时,周围老乡甚至有赶几十里路来听她唱歌的。后来她先后考进甘肃省艺术学校歌剧班、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在报考中央音乐学院时,她唱了两首歌,一首《清晰的记忆》,一首《怀念周总理》,一开腔就泪水盈盈,结束时已经是满脸泪花。阎俊茹说,唱歌不是简单地表现技巧,而是体现出一个演员对歌唱的态度、生活的阅历和生命的感悟。"真情实感,用心歌唱,歌唱就是心灵的对话。"后来,她进入了总政歌剧团,一边积极为部队基层官兵演出,一边在《屈原》、《我心飞翔》、《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多部歌剧中扮演了主要角色。"有没有名气不要紧,但一定要有实力。"这是阎俊茹始终遵循的从艺信念,她在花腔女中音领域下了很大工夫,持之以恒,甘于寂寞,最终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演唱特点。"妈妈,请不要为我哭泣,地震把我埋进废墟里,在天堂里我不会孤独,因为我把你的爱埋藏在心底."在创作演唱这首抗震救灾歌曲《妈妈,别为我哭泣》的过程中,阎俊茹用心歌唱、用切身的体悟歌唱的特点得到了极大地发挥。

    "民族的艺术越来越契合我的情感表达"

    近年来,阎俊茹开始更多地演唱中国作品,尤其对民族风格浓郁的民歌和民族歌剧进行了大量实践。"经典的东西是相通的,美声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基础,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基础,今天才能更丰富更深刻地感受到民族艺术的魅力之所在。" 阎俊茹如是说。在很多美声演唱中,阎俊茹都自觉不自觉地融入了中国民歌乃至戏曲声腔元素,以独特的演唱技巧,将感情充分发挥,既保持了女中音应有的音色,又体现了独特的民族韵味,得到了许多观众和专家的肯定。在她的个人独唱音乐会上,她也有意识地安排了不少中国民歌和民族歌剧作品,"真正好的民族艺术作品很让人着迷,不知道为什么,我现在越来越喜欢,可能是随着生活的积累和艺术的成长,我觉得民族的艺术现在越来越契合我的情感表达,它可以让你的情感得到充分释放,发挥到极致,那种味道,那种感情,都值得反复琢磨回味,这正是我想要的。" 阎俊茹说,用女中音去发掘中国民歌,至今还鲜有人进行尝试,而她如今就在这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很希望自己今后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妈妈,别为我哭泣》感动了很多人,也让我们认识了长时间甘于寂寞、坚持在艺术道路上默默追求的歌唱家阎俊茹,正是她用心演绎的美妙歌声,给了我们最深刻的感动,最难忘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