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奥运 符号中国”图书扫描中国文化符号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8月,以“人文奥运 符号中国”为主题的“符号中国”系列图书,由读图时代、当代中国出版社联合推出。第一批有《中国印》《中国书法》《中国园林》《中国京剧》《旗袍》《北京胡同》。这是中国出版界第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进行的全景式扫描、梳理和记录。

    印、书法、京剧、旗袍、老胡同、园林、瓷器、太极、中医……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符号是怎样起源,有什么独特的内涵,又是如何传承变化的?据《北京晚报》报道,“符号中国”系列图书向读者娓娓道来。

    “符号中国”系列图书认为,这些符号不是平面的、单一的、呆板的标签,而是立体的、多维的,具有鲜活的色彩和生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文化内涵;它们不仅带给人们视觉冲击与审美享受,更与中国人心灵深处的文化情结相契合;它们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情趣,深深地带有历史记忆的烙印,是中华民族文化命脉中不可剥离的因素;它们对全世界、全人类文化艺术的发展也产生了巨大影响,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符号中国”系列图书是一个陆续面世的宏大文化工程,第一批选取的六个文化符号:中国印、中国书法、京剧、中国园林、旗袍、北京胡同,内容涵盖了篆刻、书法、戏曲、园林建筑、服饰、民居等方面。它们自成体系,又相互关联,都根植于中华文明的沃土,都与“人”的因素紧密相连,是中国人对美的追求、探索的多种表达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