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中外学子奏乐迎奥运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天安门广场3日迎来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关岛等国家和地区数十所学校的千余名大中学生管乐表演者。他们和北京市海淀区8所中学的近700名学生,在广场上共同奏响《奥林匹克的号角》,表达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据《北京日报》报道,多位“洋学生”的家人千里迢迢赶来助阵,其情其景热烈而幸福,生动体现出奥运会全球共欢乐的精神。

    演出一直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中外学生混合编组了旗队、乐队、打击乐队,并排列成代表亚洲的金色方阵,代表美洲的红色方阵,代表非洲、大洋洲、欧洲等的绿色方阵,演奏了《好日子》、《北京喜讯到边寨》、《欢乐颂》、《2008北京奥运进行曲》等精彩的曲目。

    观看演出的外国观众几乎都是表演者的亲友。“他们都是自费来演出和观看的。”演出外方负责人比尔·拉特的介绍令人大感意外。

    他说,来中国参加两周的活动,每个人大概要花费2000美元。很多家庭并不富裕,但为了能圆参与北京奥运的梦想,他们把自己两三年打零工攒下来的钱都投进来了。其中很多学生是全家一起来捧场,花销更大。

    “这当然很值得,这是一生难忘的经历。”来自美国巴瑞尔家的外婆说,她和丈夫(乐队指挥之一)、女儿带着两岁的外孙,一起来支持奥运,觉得特别开心。来自澳大利亚的史特劳德家,爸爸一直忙着满场拍照,妈妈介绍说,她家14岁和17岁的两个孩子都在表演队,一个吹大号,一个吹短笛。“我们提前一年就开始计划,这是我们家的大事儿。北京很漂亮,很有魅力。”

    在北京演奏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日前,近2000名孩子进行第一次合练时,从南半球来的孩子因为直接从冬季进入北半球的夏季,身体不适应,病倒了4个。比尔·拉特说,他们还要去天津,在奥运会足球比赛的第一场前,做行进表演,场面会更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