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北京奥运•全国艺术设计大展”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4    作者:路艳霞    来源:北京日报

    随着让人眼花缭乱的奥运时装模特秀登场,“2008北京奥运·全国艺术设计大展”前天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这些作品用设计传达了中国及世界设计师们心中的奥林匹克精神,以艺术语言传递着人文奥运的气息。

    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此次展览,以“设计与奥林匹克”为主题,将于9月11日结束。展出的作品丰富多样,包括来自国际设计界的奥运海报,来自全国的奥林匹克景观雕塑,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奥运形象景观设计、奥运地铁支线及机场线地铁站室内设计、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信息柱设计、奥运时装与首饰设计等数十项内容,可以说是全国艺术设计界“服务奥运”设计成果的一次大检阅。

    艺术与生活、艺术与体育的结合,展现了神奇的能量。通过展览,观众看到“奥运地铁支线”和“机场快线”一组组形象鲜明又具震撼力的图形元素,从北土城路站(熊猫环岛站)的城墙砖到青花瓷,从森林公园的树林到三元桥(机场线)的飞鸟,诸多设计前卫又不失传统元素,实现了平面图形与空间有机结合。

    而奥林匹克公园景观设计中,一个个信息接入点、一组组休闲座椅、一座座直饮水装置、一只只垃圾桶、一个个机动车挡充满艺术个性。位于鸟巢和水立方之间的庆典广场,紧邻中轴线,设计方案结合“印章”、“书法”等造型元素,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据介绍,中央美术学院奥运艺术研究中心作为北京奥组委指导下的重要设计团队之一,完成了北京2008奥运会奖牌设计、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奥运会导视系统设计、火炬传递景观设计、奥运会门票设计等重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