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首次个人承包了奥运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31    作者:    来源: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

    现代奥运会首位民间个人承包者是美国人彼得·尤伯罗斯。

    1976年,美国的洛杉矶市作为几乎惟一的申办城市获得第23届夏季奥运会主办权。鉴于这一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债台高筑的教训,一项不准动用公共基金承办奥运会的洛杉矶市宪章修正案获得通过。这表明美国政府不会为了举办奥运会而花纳税人的一分钱,使这届奥运会的举办蒙上了浓厚的阴影。迫于无奈,国际奥委会接受了洛杉矶奥委会的建议,通过社会招标来举办本届奥运会。值此危机关头,美国一家旅游公司的经理尤伯罗斯勇敢地站了出来,与美国奥委会及洛杉矶政府签订合同,以个人身份担任了该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并承办本届奥运会。尤伯罗斯以商业性开发为主筹集资金,改变了一向靠政府补贴并巨额亏损的做法,使本届洛杉矶奥运会赢利2.15亿美元,这一奇迹引起了举世轰动。尤伯罗斯使奥运会的经济运行机制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开启了体育产业的新纪元。在5年任职期间,尤伯罗斯以非凡的创造精神和组织才能,成功地完成了奥运会各项工作,赢得了全世界的一致赞誉,为此他获得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最高荣誉———奥林匹克金质奖章,并被选为1984年美国头号新闻人物。

    遗憾的是,由于国际奥委会内部对尤伯罗斯用市场商业机制来改变奥运会的运行机制有争议,因而这位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卓越贡献的美国人竟然未能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