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倒计时10天 精益求精履行承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31    作者:苏会志 肖春飞    来源:新华社

    2008年7月29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0天,200多个小时。此时此刻,我们还是应该再问一句:还有哪些环节、细节没有准备好?哪些工作还可以做得更好?

    中国承诺向世界奉献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细节决定成败,只有精益求精,奋发努力、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筹办工作,才能切实履行承诺,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预计有一万多名运动员参赛,约三万名记者,还有超过一百万的观众与游客……筹办奥运会,是一件无比艰巨与繁杂的工作。自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以来,北京奥组委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他们的工作,获得了国际奥委会、国际社会和全国人民的高度评价。

    但是,中国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缺乏举办奥运会这样全球盛会的经验,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预想不到的困难与变数。

    如今,七年的努力,马上就要接受全面检验。这个时候,更需要静下心来,排查问题,琢磨细节,换位思考:如果我是运动员、如果我是观众、如果我是记者……奥运会为他们的服务,都到位吗?

    切实履行好承诺,是国际社会的要求,是奥运会的需要,是一个国家政府和人民诚信的表现。现在,场馆、交通、安保、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质量等方面已经达到或正在达到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但是一些细节如餐饮、安检、翻译等很多细节需要更周密的安排,甚至一场大雨预报得不准确都可能产生负作用。几天前,就发生过因工作不周密,致使最后阶段的奥运门票销售现场出现混乱的现象。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就进一步做好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继续做好完善奥运赛时运行指挥体制和场馆运行工作,精心做好涉奥运外事工作,全面做好奥运服务保障工作,广泛做好奥运群众参与工作,深入做好奥运新闻宣传工作,切实做好奥运安保工作。

    做好这六项工作,需要精益求精的精神,更需要精益求精的做法。奥运会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在最后10天的筹办工作中,要提倡“细节决定成败”,提倡“细致、细致、更细致”。唯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完善预案、消除瑕疵。

    目前,奥运会开幕式(搜吧)正在进行最后的彩排,世界各地运动员陆续入住奥运村,全球记者陆续开始报道……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运转已全面开始,筹办部门也通过各种渠道得到各种意见,听取意见,加以改进,这是最后阶段奥运筹办工作精益求精、最后完善的大好机会。

    我们相信,最后10天精益求精的工作,将使北京奥运会的筹办接近最理想状态,让世界看到:中国,一诺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