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分之1”首映 “短信妈妈”震撼全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31    作者:许青红    来源:京华时报

    昨(30日)天,公益短片“2008分之1”在上海新天地国际影城举行首映礼。导演顾长卫、关锦鹏、王小帅、陆川、张一白、王光利,演员郭富城、刘璇等亮相。现场播放了9位导演执导的公益短片,多位导演将镜头对准地震灾区。顾长卫拍摄的以汶川大地震为背景的“短信妈妈”震撼了全场。

    汶川大地震中,一位母亲用手机短信给怀中的孩子留言“记得妈妈爱你”,这一幕感动了无数人。顾长卫的短片《……》就再现了这一幕:3分钟的短片中,近两分钟的画面近乎黑屏,只听到按手机键的声音,以及几个若隐若现的婴儿挥动小手的镜头。顾长卫说,废墟内几乎没有光,为了真实再现,所以把蒋勤勤的面目处理得看不清。很多观众表示,这个片子令人身临其境,极具震撼力。

    昨天的首映礼上共播放了陈凯歌、顾长卫、陈家林、陆川、关锦鹏、王小帅等9位导演执导的公益短片。其中有的将镜头对准姚明,有的将镜头对准奥运,多位导演还是将镜头对准地震。陆川的《奇遇》用黑色幽默,讲述一对在地震中失去爱人的男女走到一起的过程。陆川上台发言前显得很犹豫,他表示怕短片太“出位”,与整体风格不符。

    他解释,接到“2008分之1”的拍摄任务时,他刚拍完《南京》,整整7个月面对的都是灾难、死亡、眼泪,“我不想再重复这些东西了。希望表达人在废墟上的乐观态度”。

    关锦鹏的《落地》是所有作品中最完整的,包括片头、片尾、字幕。郭富城在《落地》中扮演一个地震中等待孩子降生的父亲。郭富城说:“我们是分开拍的,我连老婆什么样子都没见过,而且生的那个孩子也是假的,我对着公仔哭,很有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