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浮雕“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壁”将在京展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2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全才创作的水晶浮雕——“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壁”,将于8月1日开始在北京世纪坛展出。

    这组水晶浮雕是北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残联联合主办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主题展的重要内容。它长12.5米、高2.28米、宽1.18米、重3.5吨,由158块水晶组成,上面雕刻了133位我国的历届奥运冠军,并辅以49个中国古代体育的奇妙姿态,包括蹴鞠、摔跤、射箭、马球、武术、围棋等。整个雕塑壁以腾飞的巨龙为背景,再现了敢于拼搏勇于胜利的我国奥运冠军的整体形象。作品还为我国体育健儿即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冠军预留了空间位置。

    金全才介绍,中国的工艺玻璃有三千年的悠久历史,形成了热铸和冷铸相结合的民族特色,在世界玻璃史上独领风骚。浙江台州的玻璃雕刻起源于清代末年,在全国工艺美术中独树一帜,极具地方特色。“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壁”的材质水晶是高纯度的光学玻璃,在雕刻中以刀法的变化来丰富层次,用透明、不透明及半透明来表现不同的肌理,从而使刻面产生不同的光学效应,使无色玻璃在灯光下产生光怪陆离、流光溢彩的现象。“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壁”作品容量大、技艺难度大,是对“台州玻璃雕刻”这个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

    金全才是我国第一位工艺玻璃专业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擅长大型玻璃雕刻,其作品两获国家发明专利,五获全国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