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彬:幸福是什么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18    作者:王亚彬    来源:中国文联网

    2008年5月12日正在练功房排练的我,收到四川当地朋友发来的短信,惊闻汶川发生8.0级地震,紧接着通过观看媒体进行的系列报道,才了解到此次灾情的严重性。政府立刻号召大家伸出援助之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那段紧急救援的日子里,我心情沉重,持续关注各方报道,泪水总也止不住地流。真想让时间停下,如此便能令更多的生命获救。时至今日,灾区人民已得到妥善而周到的安置。远在北京的我们心系灾区,捐款捐物,恨不能立刻身赴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月19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同四川舞协联手组织人员共赴灾区进行艺术心理救援。我随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分党组书记冯双白和舞蹈家王小燕、山翀、黄豆豆、马丽及四川舞协当地负责人一起来到什邡市蓥华镇、都江堰等重灾区。

    一路颠簸,看到垮塌的山峦、裂缝的公路、已经清理过几乎看不出任何曾经居住过的砖堆和平地。空气中飘浮着浓烈的消毒水味道,淅淅沥沥的雨止歇。山间平地上排列整齐的帐篷出现在面前,泥泞的土地粘贴着我的鞋,见到小朋友、见到志愿者、见到部队官兵、见到连夜为我们搭建的简易舞台,我们心情复杂,沉甸甸的,但必须努力地笑,因为我们来是要用我们的舞姿为这里的人们带来欢乐,抚平人们内心的伤痛。我知道对于灾区人民心理和精神的修复需要非常漫长的过程,但我愿意尽我微薄之力,我会努力去做。

    站在舞台一侧,仰望天空,依旧那样透彻的蓝,阳光灿烂,小朋友们成排坐好专注地观看我们的节目。临时舞台由几块木板搭建而成,稍一动作即有摇摆,却不妨碍我们的表演。开始我还在担心我们的作品是否可以被接受,但当黄豆豆第一支舞结束后,我看到小朋友的脸上绽出微笑,掌声热烈响起,加上冯书记风趣幽默的主持,现场气氛非常融洽。

    大山带着绿油油的风吹来,汗水盈盈的我们依次表演完节目之后,集体面对国旗,向小朋友们教授《升国旗仪式舞》。我看到若干只稚嫩的小手举起,有些在演出开始比较沉默的小朋友终于也笑了起来,帐篷上国旗舞动,五星闪闪发亮,我们庄严地唱起国歌,感到血液沸腾,双目湿润,我想我会为这里的人们努力工作,我要跳出你们更喜欢的作品。国歌回荡,看到这些孩子们逐渐走出冰封的静默,敞开心扉,越唱越大声。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一定会一步步诉出痛楚,哪怕哭泣也好,从而愈合心灵的创伤,坚强起来。

    整台节目最终以羌族的圈舞收场,所有人,小朋友、部队官兵、志愿者,我们交叉站好,手拉手,跳起最后一支舞。

    背起行囊,我们又继续赶往下一处灾区安置点送去我们的舞姿和欢乐。

    短暂的四天很快结束,在回京的途中我在想:幸福究竟是什么?幸福其实很简单:平安、健康、快乐。人们总是在为生活里的细枝末节而斤斤计较,总是在为个别事情不能如己所愿而喋喋不休,总是在为更好的皮包、车子和房子而奔波不止,永远看到川流不息、表情麻木、行动干瘪的忙碌,这背后是对于自身无尽欲望的满足使然。在追求所谓幸福的同时,忘记了幸福本身简单而纯净的意义。“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想说的是“不幸福的人们都是一样的,而幸福的人各有各的幸福”。对比灾区人们,我们的生活已然非常舒适,我们应该知足,我们应该更多地为自身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而尽更多的力量。跳出“小我”的局限,走进“大我”的空间,放下一些,轻松一些,这样距离品尝幸福的滋味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