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年展:“色彩”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11    作者:陶 勤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美协主办的“色彩与奥林匹克”——2008·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下称“北京双年展”)于7月8日在中国美术馆和中央美院陈列馆同时开幕,恰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展期将持续至北京奥运会结束。81个国家701位艺术家的747件作品,构成了建国以来参加国最多的一次国际美术大展,该展不愧为庆祝北京奥运会到来的一场国际美术盛宴。

    双年展,艺术的奥林匹克

    国际艺术双年展被称为“艺术的奥林匹克”,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有着同样辉煌的历史。1895年,在意大利威尼斯举办了首届国际艺术双年展,此后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纷纷举办双年展,形成了一股双年展热。以隔年举办而得名的国际性的美术双年展,由于跨国界效应和频率恒定的持续影响力,已发展成为当代国际艺术的风向标,继而成为一个国家的国际文化形象与国际文化地位的象征性文化活动。在某种程度上,双年展的历史就是当代艺术的发展史,各国都不甘缺席,其在美术界举足轻重的地位丝毫不亚于体育界的奥运会、电影界的奥斯卡评奖、工商界的世博会。

    2003年,我们参照国际双年展的惯例,探索建立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年展模式。北京双年展是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由财政部主要拨款,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美协联合主办的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美术盛会,是国际艺术界了解当代中国文化风貌的重要窗口,被2006年中国政府制定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列为“重点扶持知名品牌文化活动”。

    北京双年展作为以中国首都北京命名的官方双年展,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坚持独立的策划思想和评价标准自立于当代世界艺术之林。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一直是北京双年展策划主题思想的基本依据。为践行北京奥运会的“人文奥运”理念,使体育盛会与艺术盛会能够交相辉映,2006年初经与北京奥组委沟通,确定第三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为“色彩与奥林匹克”,旨在表现当代艺术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在关联。色彩所具有的丰富性寓意人类文化的多元性和多样性,也象征着它一经调配即可创造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质的缤纷景象;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昂扬向上的生命哲学,倡导人们实现身体、意志和心灵的整体平衡。“色彩与奥林匹克”这一主题,犹如在美术与奥运之间架起一道彩虹,通过这道彩虹桥,人类构建和谐世界的梦想将通达更高更新的境界。

    中国为世界艺术提供一个支点

    在西方的观念艺术、波普艺术大行其道的当下,北京双年展始终坚持以绘画和雕塑的当代形态为展品主调,这其实是从创作形式的角度维护了艺术生态的平衡。北京双年展有意对世界上曾经甚嚣一时的绘画消亡论提出质疑,凸显真正优秀的绘画和雕塑在充满着机器与电子复制的新艺术形式的喧嚣影响中释放着新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第五十一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一位法国参展艺术家曾经说过:“艺术不必透过丑陋来显示聪明。”这其实是对实验艺术厌倦了的艺术家们的普遍心态。已经对反美学的前卫理念不感兴趣的艺术家们,发现可以在北京双年展重新寻求艺术本身的非功利性审美价值,重温久违的传统美学思想。世界需要一个能够展示传统架上艺术之当代面貌的双年展,这个平台的建造者可以说非中国莫属。参加首届北京双年展的一位瑞典艺术家说:“在欧美的当代艺术展上绝大多数作品都是视像、装置,在中国能看到如此众多来自不同国度的绘画、雕塑作品,令人耳目一新。传统媒体不应由于新的媒体的出现而衰落。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支点,倾斜于美国的全球当代艺术将渐渐由于中国的介入而趋于平衡。这是北京双年展与众不同之处。”

    从创办之初起,北京双年展就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作为阶段性发展目标。通过两届的运作,北京双年展构建和谐世界的主题及其作为当代国际绘画、雕塑艺术中心的品牌特色,获得了中外艺术家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回应。艺术家们认为,奥林匹克自创办以来,就一直将体育与艺术,即躯体与精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存在于强壮体魄中的健康精神。”这句话形象地反映出身体和心灵的整体平衡是奥林匹克理想的生命哲学。正如一些外国入选者所说:“奥林匹克与艺术有太多相通之处,人类在这两者中追求美、速度和强壮,以此提升自己。艺术家需要吸取其它艺术及艺术家的能量和观念以使他们的作品达到最好,就像运动员需要一个比赛场所来激发他们表现得最好。”中外艺术家用作品表达着对百年奥运的敬意。入选的中外作品中,有讴歌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贡献的杰出人才的;有以“马照跑”为题颂扬“一国两制”的;有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由衷的超越种族、超越国界、超越时空的期盼的;有创作灵感来源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间的;有描绘奥运会主场馆的;有分别表现运动员刻苦训练、蓄势待发、同心协力、勇夺金牌等不同场面的;有通过运动瞬间展现物质世界、精神世界及意志世界的贯联与穿梭的。这些奥运题材作品包含了不同的竞技项目,有游泳、跳水、体操、网球、足球、赛跑、自行车、赛马、射击、跳跃、投掷等,风格技巧有古典、现实、写意、具象、抽象、表现、象征、超现实、拼贴等。奔腾向上的生命活力通过色彩斑斓的画面尽情展现,构成了艺术魅力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交融。

    中国艺术家在作品中充分折射出改革开放过程中国民的进取锐气,尤其是抗震救灾主题创作中所传达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勇于挑战极限、激发生命潜能的决心和勇气,与北京双年展倡导的人类崇高理想的重建、人道主义光辉与友爱精神的发扬之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致的。这也是当代艺术针对时下社会热点、反映社会生活的一个标志所在,符合作品周期更替较快的国际性双年展的特点。

    文化和体育活动是团结、友爱和进步的象征,为人类进步创造一个和谐环境是奥林匹克的内在精神。与奥运会相伴的本届北京双年展把各国艺术家召集到一起,在体育与艺术的交融中吟唱国际歌、书写世界语,用缤纷的色彩诠释着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双年展提供了一个与国际社会平等对话的平台,建立了一套既参照国际惯例又尊重中国国情的展览运作模式。国内有专业媒体称:“北京双年展是一部功率甚大的引擎,它无疑会牵动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美术格局,影响力将在持续不断地运作中凸显出来。”

    (本文作者为中国美协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