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使用的14门08式礼炮亮相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10    作者:    来源:中国网

    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研制,由中国兵器山西北方风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山西机床厂)生产的14门我国第六代08式迎宾礼炮,7月7日在太原市顺利通过了有关单位的验收,并举行了隆重的交接仪式。据悉,这14门08式迎宾礼炮,是专门为北京奥运会研制生产的。 太原晚报 刘晓斌 摄

武警战士对奥运礼炮进行实射验收。山西青年报 胡远嘉 摄

    

    “礼炮装填完毕,准备……放。”十四声浑厚的礼炮声,在山西北方风雷工业集团上空响起。今天上午10时,我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生产的14门08式礼炮全部验收合格,并正式交付武警总部,将于近日运往北京。据了解,建国以来,新中国历史上144门迎宾礼炮全部都是“山西造”。

    不少市民在网络上上传图片,称看见“地震云”了,呈放射状,像北极光一样……

    今年3月25日,山西北方风雷集团公司与武警总部正式签订生产协议,此时,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但在近300名生产和设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提前一个月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

    目前,已有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政府首脑确定将出席2008年北京奥运会,每一位元首或首脑到来时都要鸣放迎宾礼炮,我省生产的14门08式礼炮将完成这一任务。这将是建国以来使用礼炮频率最高的一次,对礼炮的质量也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据武警总部某部介绍,迎接外国元首来访鸣礼炮21响,迎接外国政府首脑来访鸣礼炮19响,那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迎宾礼炮将鸣放1600多次,是以往五年礼炮鸣放的总量。

    据了解,08式礼炮尺寸放大,比上代增加了近100公斤,达690多公斤。重新设计了高低机、平衡机等,增加了辅助轮,操作和搬运更方便省力。同时,08式礼炮增加了刹车装置和转向灯,提高了礼炮的安全性。

    为了确保礼炮在奥运会上能够出色地完成任务,08式礼炮首次采用我省自己研发的制控系统,由计算机控制,可监测现场每一门礼炮,并记录其发射全程,以便技术人员及时了解情况,随时调整。

    近日,这14门迎宾礼炮将运往北京,山西北方风雷工业集团将派遣专家和技术人员一同前往,担任奥运会期间08式礼炮的维护和保障工作。(山西晚报 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