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奥运金”公开发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04    作者:戚耀琪 李俏玲    来源:新华网

“盛世奥运金”

    经北京奥组委授权,中国金币总公司限量发行的“盛世奥运金”昨天(15日)起在广州公开发行。

    记者在广州的发行现场看到,“盛世奥运金”首次采用外圆内方的古钱币形制,使用激光雕刻、光栅、幻彩等技术,雕刻和表现了所有的2008北京奥运会的核心元素,包括奥运会徽、福娃、鸟巢、火炬接力标志、文化活动标志、志愿者标志等。变化角度后,一枚就能显示7至8个不同形象的福娃。“盛世奥运”包括一公斤金、300克金、100克金、一公斤银和5盎司银等7款,为了这次项目一共使用了1.38吨纯金和9.67吨纯银铸造。

    随着奥运的临近,奥运题材的纪念品都在抢占最后的市场份额。目前市场上的奥运金银玉石藏品竞争越来越激烈,除了“盛世奥运金”,全国范围内还陆续出现了北京奥运奖牌(金镶玉)、人文五福中国印、奥运金银鸟巢、奥运圣火金牌玉福娃、吉祥物运动造型金牌、彩色纪念金质胸章、奥运会纪念银盘、屏风镀金纪念章等藏品。这些产品来自不同的制造公司,既有授权也有非授权的,尽管标新立异,但都是在奥运基本元素上发掘创意,并融合中华文化因子。但是在价格和价值之间,不同的藏品表现差异非常大,有着明显的不对等。部分藏品因为陷入俗套,以至于价格居高不下但迎合者寡。

    一位商场专柜的负责人表示,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奥运纪念品收藏之列时,其投资价值也随之水涨船高。目前奥委会授权的贵金属和宝玉石类的特许生产商全国有10多家左右。有专家认为,奥运题材的贵金属收藏品与一般收藏品有着最大的区别就是:有全民收藏基础,既然是要满足全民的需求,就要考虑不同社会阶层不同经济能力和审美的差异。所以大多藏品都有不同的重量、规格和卖点,从10余克到1000克都有。不过从有限收藏的角度看,往往是奥组委授权、设计上乘、不落俗套的产品,才会更有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