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传递邮票发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0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3月23日,国家邮政局发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传递》邮票,包含两枚邮票加一枚小全张(图1)。据邮票设计者王虎鸣介绍,第一枚邮票《点燃》的构图分为近景、中景、远景三个部分。近景主体为手持奥运火炬的福娃“欢欢”,邮票图案的中景定格在奥运圣火点燃的一瞬间:身穿白色长袍的女祭司在半圆形凹面镜前,手持火把,圣火在采火器中熊熊燃烧。为增强这枚邮票的文化内涵,凸显历史的沧桑感,图案的远景选用了在古老的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前,人们依照相传千年的圣火采集方法,举行庄严肃穆的奥运点火仪式。

    《传递》是第二枚邮票的名称。画面背景上有一名身形矫健的运动员手持火炬,奔跑在白雪皑皑的珠峰脚下。这枚邮票背景中的天空没有用蓝色而是用红色,主要考虑的是要紧扣“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主题。小全张的背景中有放飞鸽子的雅典少女,是对此次火炬传递主题的一个阐释,而背景中隐约可见的此次火炬传递的境外路线图用了荧光油墨印刷,在紫光灯下会看得更清晰。而用红色作小全张的底色则是对火炬传递口号的一个表现。

    除了这套邮票之外,王虎鸣还设计过另外一套奥运火炬邮票,这就是2007年4月27日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接力标志》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图2),邮票图案为刚刚公布的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附票为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口号“点燃激情、传递梦想”。自1934年国际奥运会正式决定举行火炬接力以来,奥运火炬接力就成为了历届奥运会中最为重要的活动之一,也成为了奥运集邮领域中最重要的邮品种类之一。

    虽然在1928年第九届奥运会举办的时候,组委会就举行了点燃火炬和圣火接力传送活动,但直到1934年,国际奥委会才正式决定从第11届奥运会起举行圣火仪式。从1936年第11届柏林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前,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遗址前都要举行庄重的点火仪式,国际奥委会、奥运会主办地和当地的官员都要出席。在现代奥运会的首次火炬接力活动中,“现在奥运之父”顾拜旦亲临点火仪式,并发表了演说。为了纪念此次奥运火炬接力活动。柏林奥运会组委会曾经制作过一枚奥运火炬接力实寄封(上图)。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奥运主办国有权设计不同的火炬接力方案,常见的有汽车、火车、飞机等。2000年悉尼奥运会组委会成功地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水下的奥运火炬传递,同时组委会也让它重新回到了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使得两届不同的奥运会圣火到达了同一个体育场,这在现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但不管是哪种特殊的方式,跑步传递奥运火炬总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在各国发行的奥运火炬接力邮品中,最多展现的还是举着火炬跑步的运动员。图4为1964年东京奥运会期间的奥运火炬接力纪念封。

    在各国集邮组织制作的奥运火炬接力专题邮品中,点燃奥运圣火也成为了重要的主题。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澳大利亚的有关集邮组织曾发行过一枚特殊的明信片,上面印有点燃各届奥运圣火人的名字,同时印上了有关的奥运邮票,并贴上澳大利亚邮政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发行的邮票并加盖了纪念邮戳。(上图)

    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从3月24日开始传递,至8月8日奥运会开幕点燃主会场的大火炬,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

相关新闻    

    北京2008年3月24日电国家邮政局关于发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接力》纪念邮票的通知

    国家邮政局定于2008年3月24日发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接力》纪念邮票1套2枚,小全张1枚。详情如下:

    

    资料图片

    志号:2008-6

    图 序 图 名 面 值

    (2-1)J 点燃 1.20元

    (2-2)J 传递 3元

    邮票规格:50×30毫米(第一图)

    30×50毫米(第二图)

    齿孔度数:13×13.5度(第一图)

    13.5×13度(第二图)

    整张枚数:版式一 9枚

    版式二 (不干胶品种)8枚(4套邮票)

    整张规格:版式一 200×140毫米

    版式二 210×126毫米

    小全张规格:140×90毫米

    小全张售价:6.30元

    版 别:影写

    防伪方式:防伪纸张

    防伪油墨

    荧光喷码

    设 计 者:王虎鸣

    资料提供: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范云操

    责任编辑:陈宜思

    印 制 厂:北京邮票厂

    出售办法: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各地邮局出售,出售期限6个月。